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首个青年宿舍项目动工 租金为当区市值六折

2017年05月22日13: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首个青年宿舍项目动工 租金为当区市值六折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在2011年提出兴建青年宿舍,5月20日,首个项目大埔青年宿舍动土,有望在2018/19年度落成,共提供78个单位,以不多于当区市值租金的六折租出,每个单位租金由2,500元起(港币,下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尚余5个项目将会尽快动工,共可提供2,800个单位,呼吁更多非政府组织提供土地,由政府出资兴建青年宿舍。

  坐落在大埔熟食中心旁、邻近大埔墟港铁站的大埔青年宿舍,总面积3,460平方米,楼高20层,地下及1楼将用作青年中心,2至3楼为青年宿舍的附属及共享空间,4至19楼则为青年宿舍,合共提供78个单位,当中76个为单人宿舍,面积约16.3平方米(即170平方英尺),以及2个双人或伤健人士单位,面积约36.7平方米(即370至380平方英尺)。宿舍内设洗衣房、绿化园区及休憩区等。

  最长租5年 婚后需搬离

  宿舍耗资1.7亿元兴建,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及奖券基金支付。对象为18至30岁、在职的香港永久居民或自雇人士。一人家庭的申请者收入不能超过该年龄组别的75%,以2016年水平为例,即月收入低于20,000元;总资产净值不得逾35万元,两人家庭的申请者则双倍计算。

  营运宿舍的香港青年协会副总干事冯丹媚表示,首次租约为期两年,可续租至最多5年,期望入住的青年不但解决住房的需要,更希望成为年轻人拓展社交圈子及寻找机会的平台。

  她还说,续租时不会设有入息的审查,目的让青年储蓄资产,唯一限制为年龄满30岁便需搬离宿舍。若申请者在租住期间成家立室,将尽量安排双人单位,若没有空缺,入住者亦需搬离。

  吸刚入职场助青年储蓄

  被问到为何以单人单位为主,冯丹媚指,计划希望更多的家庭可受惠。不过一旦成功入住青年宿舍,申请者须退出公屋轮候册。冯丹媚称,有关规定源于不希望有双重的福利。

  不能同时轮候公屋,会否担心影响青年申请宿舍的意欲,冯丹媚指需视公众的反应,强调事先会清楚让青年知道有关的规定。

  她强调,青年宿舍不只是解决住屋的需要,还会兼顾青年的发展,主力吸引刚毕业希望储蓄资产的青年。

  出席工程动土礼的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该项目是首个动工的青年宿舍,盼为青年提供短期、低于巿值租金的单位,让他们在5年的过渡期内,积累储蓄,解决住屋的需要。

  他还说,另外5个项目共有2,800个宿位,承认对满足青年人的合理住屋需要是杯水车薪。

  他强调,房屋问题是本届特区政府上任之后四大施政重点之一,未来3至4年的潜在供应量达9.6万个单位,较5年前现届政府上任时高出48%,创下13年来的新高,过去几年的努力已渐见成果。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