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两港人登顶珠峰 献礼回归20年

2017年05月22日13: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港人登顶珠峰 献礼回归20年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两位香港人于21日清晨双双登上海拔8848.44米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一位是七年里三度勇闯珠峰,勇于追梦,不屈不挠的中学女教师曾燕红,一位是20年前许下登珠峰心愿,行前表示以此作为庆贺香港回归20周年个人纪念的物理治疗师吴俊霆。已辞去教职的曾燕红兑现了七年前向学生许下的诺言,走出2014及2015年遇雪崩和地震而中断挑战极地的阴霾,第三度勇闯珠峰,最终成为首位征服珠峰的香港女性。

  吴俊霆、曾燕红两人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喜讯,于昨日通过facebook专页“海拔8848.44米上的课堂”广为传播,朋友圈中一片赞许声。

  吴俊霆上月与两位曾接受器官移植的队友出发挑战珠峰,当时已引起很多关注。原来他个人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藉此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勉励港人自强不息,为梦想出发。

  两年前遇险身受重伤

  曾燕红(Ada)曾先后于2014及2015年挑战珠峰,惜两次均壮志未酬,更经历地震雪崩,身受重伤。

  那是发生在曾燕红2015年5月赴尼泊尔第二次再闯珠峰时的事。当时不幸遇上地震引发雪崩,登山队一行31人,5人遇难,多人受伤,曾燕红也被乱石击中头部,流了很多血,整个人神志不清,在雪地呆坐了大半小时。回来检查,才知道还断了两条肋骨,膝头韧带也受了伤。虽然经受过这样的生死考验,但她康复后,未改初衷。

  曾燕红的动力,来自七年前的课堂。当日她对学生说过:“去做一件事只得一个原因,就系好想去做!”她勉励学生要努力追梦,更跟学生许下诺言,终有一日要攀上珠穆朗玛峰。

  兑现对学生追梦承诺

  “坚持”二字,说易行难。7年来,每日放学后她都花大量时间练体能。除了付出血与汗,当然还有金钱。七年来的屡败屡战,花费超过一百万元。一向教导和鼓励学生敢于面对逆境的她,轮到自己面对逆境,心里想的是决不放弃。伤愈两年后,她于今年4月毅然辞去中大校友会联会陈震夏中学的教席,第三度勇闯珠穆朗玛峰,最终完成创举,成为首位登上珠峰的港人女性。

  曾燕红的学生梁芷灵昨得悉老师完成创举,兑现承诺后,形容“好开心!好激动!”曾燕红曾任教的马鞍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陈震夏中学,该校校长周厚峰回覆本报查询也表示:“这是一项纪录,值得香港人高兴!”

  俗语有云“上山容易下山难”,截至昨晚10时,曾燕红和吴俊霆已下降至海拔7000米的第四营地位置,今日会进一步前往6000多米的地方,预计一两天可回到大本营,若一切顺利,便会启程返港。

  登世界之巅 四元素缺一不可

  征服世界之巅,时间、金钱、体能、天气缺一不可,而且必须克服高山症。

  第一个于2003年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港人钟建民向大公报表示,以往登上最高峰前,必须先来回同一山峰海拔6000多米的位置作为训练,让身体适应,减少出现高山症,例如头痛、作呕作闷、疲倦等机会。

  登山最重要是“好天气”。若然遇上风雪,甚至雪崩,便会危机四伏,不过他指出,随着科技进步,透过卫星,已可准确预测山上天气,减少遇上恶劣天气的机会。

  愈爬得高,空气愈稀薄,挑战者必须背着氧气装置,每人负重约15公斤,必须有强健的体能。

  每次登山,所耗的金额不菲。据了解,吴俊霆此行花费60万元,而曾燕红由于去年遇上天灾,获当地政府豁免部分费用,但仍需最少20万元。

  追梦20载 吴俊霆“一击即中”

  38岁的吴俊霆(Elton)本身是物理治疗师,十多岁开始行山。97年香港回归,他在太空馆天象厅观赏论述登上珠峰的天象电影《Everest》,令他立誓终有一日要征服珠峰,经过20年的努力,继去年成功攻克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庐峰后,今次首次挑战登珠峰,最终“一击即中”。

  吴俊霆上月与香港移植运动协会的肾脏移植康复者黄炎华(50岁)及陈国明(58岁)两名运动员组队出发登珠峰,希望藉此行向公众传递支持器官移植的信息,更希望能为该香港移植协会筹百万元善款,当时已引起社会关注。

  吴俊霆的好友何淑玲一直紧贴攀山队的动向,她昨午接受大公报访问时说,登峰队是由前夜11时从海拔8000米的四号营区出发,经历7个小时,香港时间昨早6时许成功攀上顶峰。她透露,自己收到消息那一刻“忍唔住喊咗成个钟”!

  她又引述吴俊霆出发前说,这次登珠峰,除了圆20年来的梦想之外,也希望以个人名义“庆祝回归20周年,鼓励香港人自强不息,为梦想出发!”

  上月和吴俊霆一起出发的队友黄炎华昨回复《大公报》查询,称自己与陈国明主要是挑战自己,在海拔5300米基地营逗留8日后,已于上月底返港。他恭贺吴俊霆和曾燕红成功登上珠峰顶巅,并祝愿两人安全下山,回港后再一起庆祝。(记者 赖振雄)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