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借“一带一路”东风 渝港澳强化交流合作

2017年05月2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重庆电 (记者陶冶、胡若晗)“一带一路”渝港澳青年论坛日前在重庆举行,200余名青年企业家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新机遇。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4月1日挂牌,重庆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内陆开放高地作用进一步凸显。在此大背景下,由来自金融、物流等行业的90余名青年组成的港澳菁英访渝团,以“一带一路和谐共赢”“寻找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举行渝港澳青年经济论坛,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与会代表认为,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区位优势和先发优势,重庆与香港、澳门虽然远隔千里,但经贸往来和合作基础良好。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重庆累计批准港资项目2849个,合同外资410.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81.2亿美元。港资一直以来占重庆使用外资近六成,为重庆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院长王贵国在论坛致辞时说,“一带一路”是个跨世纪的大作为,有赖于年轻人的踊跃参与;是个跨国界的大工程,有赖于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渝港澳优势互补,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通过论坛形式,在以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谋求融合,必将为今后三地在金融、物流、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多生机活力。

  港澳青年菁英访渝活动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现已成为渝港澳三地最大的年度青年交流活动,推动实现了“青创空间”等交流合作成果项目在重庆落地,为加强渝港澳三地青年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