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副学位”教育走进内地

2017年05月23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中国内地高考前夕,香港副学位协会正在中国各地巡回演讲“香港副学位”教育。此间,部分通过常规渠道无法就读香港名校的学生可借助申请“香港副学士学位”渠道进入香港求学。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香港引入副学士课程。2015年末,香港副学位协会在香港成立。近期,该协会在上海、北京、湖南、广东、陕西、深圳等省市宣讲“香港副学位”教育。

香港副学位协会相关负责人刘博微22日在太原介绍称,内地学生可通过2年副学士课程加2年学士课程或者其他国家、地区的学士课程毕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香港读副学位的学生共有近4万人。

刘博微表示,香港当初引进“副学位”教育的初衷是给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一个上升通道。在香港本地,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八大院校录取率不到20%。“副学位”教育给很多高中毕业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刘博微说,有意申请“香港副学士”的内地学生高考成绩需达到三本线或以上,且英语成绩达到100分或以上,然后经过香港高校的笔试、面试环节,即可进入香港高校求学。

对大批无法通过常规渠道进入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来说,上述模式有一定吸引力。近年来,这种教育模式正在升温。

几年前,毕业于山西太原师院附属中学的刘博微帮助一名学弟进入香港高校。刘博微说,学弟当年的高考成绩,只能进入内地一所二本院校。借助上述渠道,学弟通过两年的副学士学位学习,最终拿到了多所香港知名院校的通知书。

香港副学位协会山西办事处负责人王为愿强调,对那些在常规高考中失利的学生来说,通过“香港副学位”渠道进入香港高校就读,绝不意味着进入“安乐窝”。相反,唯有在两年的“副学位”课程中努力学习,才能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山西地区已有5名学生通过“香港副学位”渠道拿到香港高校的预录取通知书。(记者 李新锁)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