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公立医院6月全线加价 港府称增幅相对温和

2017年05月23日15: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公立医院下月中全线加价。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公布,下月18日实行公立医院新收费,当中已14年未调整的急症室收费由100元(港币,下同),加至180元。而普通科门诊、专科门诊、急症病床住院等服务费用的增幅由9%至50%不等,以鼓励病情并非最危急的急症室病人转往轮候门诊服务。整体新收费将于下月18日实行。

资料图。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认为收费增幅相对温和,医管局亦承诺把额外收取的费用全部用于改善病人服务方面。医管局则欢迎决定,重申调整收费旨在影响市民求诊行为,鼓励公众恰当使用公立医院服务。

社康护理服务维持80元

除了急症室收费上调80%外,普通科门诊收费亦会由45元微调至50元,专科门诊首次诊症费由100元增至135元,其后每次诊症费则由60元增至80元。急症病床住院费用由每日100元增至120元。社康护理服务收费则维持80元,以鼓励康复医院的病人早日出院。

食卫局发言人表示,相关部门在厘订新收费水平时已考虑医管局主要根据上年度服务成本水平的收费建议,并适度调节加幅,以释除公众疑虑和鼓励市民恰当使用服务,又指除急症室收费外,其他收费的增幅相对温和,增幅由9%至50%不等。

发言人强调,一方面要鼓励市民恰当使用公营医疗服务,一方面要回应公众对使用急症室服务令经济负担加重的忧虑,故把急症室收费定为180元,而非医管局早前所建议的220元,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同时会透过扩大医疗服务收费的豁免范围,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以继续为低收入人士、长期病患者和年长病人等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足够保障。医管局亦会积极考虑改善费用减免机制,以期更方便长者及需要经常到急症室求诊的人士。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指出,医管局早前建议急症室收费由100元加至220元,在听取不同持份者意见后,决定降至180元。她认为,普通科门诊和其他服务的收费增幅相对温和,当中社康护理服务收费不变。

额外收费优化病人服务

她强调,医管局承诺把额外收取的费用全部用于改善病人服务方面,特区政府亦会推动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并逐步扩展至18区,希望更多人受惠。

医管局主席梁智仁对加价表示欢迎,重申是次调整急症室服务收费旨在希望透过医疗资源运用的优次,影响市民求诊行为,鼓励公众恰当使用公立医院服务。

他又指调整收费后,应可促使部分半紧急及非紧急类别病人,考虑使用其他合适的医疗服务,以纾缓急症室压力,释放急症室设施及资源照顾较紧急的个案,让医护人员可更快、更妥善地救治危殆与危急类别病人。

他欢迎特区政府决定维持社康护理服务的收费不变,以鼓励复康与疗养的病人在家中或小区继续复康疗程,以及增加私家服务与非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公立医院服务的收费,以符合收回成本的原则。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