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宋哲:特别行政区制度在香港有效运作20年

2017年05月2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国网郑亮 摄

人民网5月27日电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哲在座谈会上表示,20年来,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在香港有效运作,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为生动现实。

宋哲指出,20年来,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经过共同努力,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作,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为生动现实,并日益深入人心。他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功实践深刻揭示,基本法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法律保障,并从三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贯彻“一国两制”根本宗旨,必须准确理解基本法“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贯彻“一国两制”根本宗旨,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首先就要准确理解基本法。尤其要正确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一国”与“两制”的关系。“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体现在基本法中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在此前提下,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二是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我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基本法规定,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除了国防和外交权之外,还包括对基本法的解释权、修改权,以及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的实质任命权等。基本法还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据本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这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来源于中央的授予,并受中央监督。

三是香港法律地位与基本制度的关系。基本法确立了香港的法律地位。根据基本法并从符合“一国两制”原则、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出发,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以行政为主导的政治体制,不搞“三权分立”。在这一制度下,行政长官既是特区政府的首长、也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既要对特区政府负责、也要对中央政府负责,具有“双首长、双负责”的法律地位。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之间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其次,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必须严格执行基本法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依法办事是法治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香港特别行政区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基本法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具有宪制性法律地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制度和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规定为依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均不得同基本法相抵触。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行为都必须符合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个人以及一切组织和团体都必须以基本法为活动准则。维护香港长治久安,首先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对于符合基本法规定,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事情,应积极予以支持。反之,则坚决依法处理。本着这一原则,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处置违法“占中”活动,捍卫法治,维护稳定。本着这一原则,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明确了依法宣誓的有关含义和要求,立规明矩,打击“港独”势力,维护国家安全。这些都彰显了中央依法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决心,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拥护。

再次,促进香港繁荣发展,必须善用基本法赋予的制度优势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之内享有“两制”之利。一方面,国家强大的综合国力,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强后盾。另一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继续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这使其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得以占有独特地位、发挥特殊作用。20年来,内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并从中获得了巩固与提升自身竞争优势的强劲动力、广阔空间和宝贵机遇。目前,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贸易自由化,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员往来大幅增长。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融资平台、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是内地在境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是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国家金融开放的首发站。

宋哲强调,中央政府一直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十二五”规划首次将涉港澳内容单独成章,进一步明确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十三五”规划强调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个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央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挺港”、“惠港”政策措施。得益于基本法提供的制度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来,尽管接连遇到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等风浪的冲击,但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至2.49万亿港元,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由4575亿港元增至9083亿港元。香港已连续2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竞争力长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在历经风雨洗礼之后,今日的香港依然生机勃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进一步用好香港基本法提供的独特制度优势,未来的香港将会更加美好!

宋哲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功实践来之不易,作为港澳工作部门,将依法履责,全力以赴,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在基本法轨道上继续前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