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二十年历程表明,基本法具有强大生命力

香港各界高度评价“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2017年05月30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香港5月29日电  (记者连锦添、张庆波)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连日来香港各界及多家媒体热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他们指出,20年的历程表明,香港基本法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参加座谈会回港的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香港过去20年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对国家和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基本法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功能,为香港带来实质的好处。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荣休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突出了树立国家观念和维护中央权力在全面准确实践“一国两制”和贯彻基本法中的重要性,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中,中央享有相应的权力,应通过制度化的行使,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

  刘兆佳认为,长期以来,一些香港反对派和西方言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进行另类诠释,“有些歪论在香港尤其在年轻人中已造成恶劣的影响。这次座谈会,通过系统阐述和宣传教育确立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对维护国家和香港的福祉都至关重要。”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顾敏康认为,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要大家铭记基本法制定和实施的不凡历程,牢记“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根本宗旨,明确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与香港获得高度自治,中央各部门及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都要认真学习。“尤其有新意的是,讲话提出要将学习掌握基本法的水准作为香港任用和评价公职人员的重要标准,这样做,相信对加强基本法宣传教育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行使基本法条文依法治港,是落实‘一国两制’最有效的方法。”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深律师何君尧说,非常认同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提出的健全基本法实施监督与保障机制。“香港应在本地立法时确保与基本法没有抵触,应适时强化全国人大辖下的基本法委员会的功能。”何君尧提出可设立“检疫”制度,以防止任何有违基本法精神的本地法规出现。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等多家媒体发表评论指出,香港回归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未影响香港总体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大局,恰恰彰显了基本法与“一国两制”拥有强大的适应力与生命力,彰显了国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的立场。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清楚说明了基本法的重要性以及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往后应走的方向,也表明了香港政治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澄清了谬误。张民炳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应就宣传基本法提出进取而有决心的计划,拨备足够资源,统筹民间力量,利用多种媒体加大推广宣传。“教育及民政部门也必须向青少年推行国情教育,使他们正面认识和了解国家和特区政府的制度、运作和发展,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念,不被异端邪说所蒙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0日 0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