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庆特区成立20周年 香港中乐团将开启内地巡演传达回归情感

2017年05月31日14: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庆特区成立20周年 香港中乐团将开启内地巡演传达回归情感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香港中乐团将于6月2日至11日在天津、北京、沈阳、上海、武汉、成都作巡回演出。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巡演曲目意含展现回归20周年来香港的非凡成就和传达对故乡的情感,也希望让内地观众更了解香港中西交汇的文化。

  据了解,乐团将呈献横跨传统与现代的乐章,曲目包括《大得胜》、《良宵》、《唐响》等,此外,在一些城市还将演出《庄周梦》、《愁空山》、《黑土歌》等曲目。

  阎惠昌介绍,此次选择的曲目,主要体现香港中乐团的特色,展现多元化的风格,既有传统的古曲和民间乐曲,也有融合现代的节目。有些曲目与回归20周年主题紧密关联,比如《大得胜》就寓意在回归20周年香港的成就非凡;《唐响》通过中国历史上开放的盛世,展现当今时代的繁盛;《黑土歌》通过对黑土地的歌颂描述对故乡的情感。

  香港中乐团于1977年成立,已有40年的历史。而1997年开始履任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的阎惠昌见证了中乐团20年发展,也经历了香港特区成立的20年岁月。回顾这20年,阎惠昌表示,特区发展取得很大成就,中乐团也在同香港社会一起发展。

  他介绍,在这段时期里,香港中乐团确定了使命宣言、未来艺术上的高要求,以及它和世界音乐的关系。随着发展变化,乐团更加强调中国文化,和内地交流逐渐增多,也频繁到国外演出,起到“文化大使”的作用。

  在世界各地演出的过程中,阎惠昌发现,随着国家的强盛,可以明显感受到各国对中国文化越来越重视和推崇。他为国家的成就感到自豪,也立志挖掘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为今天的人所用。

  通过多年来不断努力,香港中乐团奠定了多元化、中西交汇、不拘一格自成一体的艺术风格,在坚持传统的同时重视现代元素的融合。阎惠昌希望,通过在内地的巡演,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来自特区的中乐团,了解乐团在艺术上的追求,并亲耳聆听,感受乐曲中的情感。

  “香港不但是中西交汇的地方,也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我们希望这次到内地巡演可以传达这样的信息。”阎惠昌说。(记者 杨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