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岭南大学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成本最低

2017年05月3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31日电 (记者 张庆波)为帮助中国企业了解不同市场的上市成本和效益,谨慎作出投融资决定,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企业上市集资成本、监管效率、支撑股价因素的异同:香港、上海与纽约的比较研究》金融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根据过去11年上市成本占集资额的平均值比较,在香港交易所直接上市成本最低。

报告指出,企业直接上市总成本最高的是纽约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居中。但对企业的财务要求和违规处理方面,上海交易所要求最严、处罚最轻,而纽约交易所处罚最为严重。

报告认为,在监管效率方面,纽约交易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监管与法律规范体系,其主要依赖事后监管的处罚机制和市场机制已经成为其他交易所仿效的对象。同时,报告指出纽交所过于庞杂的规则也客观存在损害市场效率的问题。

在支撑股价因素方面,报告对三个交易所在2005年至2015年间中国上市公司的平均首日股价收益比率进行了比较。报告认为,新股超额初始收益比率现象显得尤为突出的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海交易所次之,香港交易所最低。如计算首三年收益率平均值,上海交易所则比纽约和香港交易所要高,香港交易所最低。

报告建议,中国企业上市后要注意公司治理的规范化,充分认识上市所带来的责任风险,强调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的问责制度,并加强上市过程中和上市后的公共关系管理。建议推动上海交易所改制,积极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市场化程度,适当调整上市标准,引导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在沪融资。

报告建议,香港交易所应适当调整双重存档制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市场效率,仿效纽约交易所,优化非本地企业上市流程和标准,适当引入不同股权结构的企业上市,调整“同股同权”政策。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