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堆填沼气发电 实现转废为能

2017年06月0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华电力将会在新界西堆填区内设置发电机组,采用堆填沼气发电,实现转废为能。

发展洁净能源是全球大势所趋。国家能源局引述联合国环境署最近公布的《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指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废物能源、地热能、小型水电和海洋能源,在2016年使全球电力产能增加了138千兆瓦,比前一年增长8%。国际能源署的报告亦显示,在2015年,中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量的40%,处于领先位置。

在香港这块弹丸之地,要发展可再生能源实属不易,尤其是所需的较高成本和庞大土地面积,加上供应时断时续的特性,需要依靠传统发电作为后备。尽管如此,中华电力仍然努力不懈,拓展切实可行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除了广为人知的水能、风能和太阳能外,利用堆填区的沼气发电,同样是可再生能源的一种。中华电力将会发展全香港最大规模的堆填沼气发电项目,在位于屯门的新界西堆填区兴建发电机组,就地取材采用堆填沼气发电,实现转废为能。

堆填沼气发电的过程

新界西堆填区于1993年开始运作,是现时香港规模最大的堆填区,每日处理都市废物达7300吨。都市废物在堆填区分解过程中,会产生不同的气体,包括甲烷(CH4)、二氧化碳(CO2)及少量氮气、氢气、氨、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等。堆填沼气容易燃烧,非常合适用作发电。

在第一阶段,中华电力将兴建5 部发电机组,发电容量达10兆瓦,足够超过1.7万户4人家庭使用;第二阶段则视乎沼气量,加设2部发电机组,发电容量为4兆瓦。中华电力已就此项目取得环境许可证,稍后将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可于2018年第三季投入运作,产生的电力将接驳至中华电力电网。

堆填沼气发电的技术在外国已相当成熟和普遍。在香港引进沼气发电,一方面可以取代相应的燃煤发电,另一方面亦有助减少气体排放,长远改善香港的空气质量,一举多得。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人类眼前最严峻的挑战,中华电力会一如既往,在供电方面继续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的环保政策,采用最佳且切实可行的技术,优化燃料组合,达致减排的目标。(作者为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