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专业服务:闪亮的城市名片(港澳在线)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7年06月08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香港专业服务人才聚集的中环街区,来来往往的上班族行色匆匆。
  资料图片

  6月初,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第二年获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在学院调查评估的全球63个经济体中,香港凭借出色的“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等4项竞争力因素,再度蝉联榜首。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强调,将努力巩固香港的竞争优势,包括自由开放的市场原则、优良的法治传统、高效的基建设施以及健全的知识产权制度等。

  这些“香港优势”得以历久不衰的秘诀,正有赖于各领域内专业人士持续不断的努力。有学者认为,“优秀、高效的专业服务是香港闪亮的城市名片”,那么这张名片,究竟如何为这个城市增光添彩?在香港内联外引、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中,专业人士如何发挥能量?

  “专业”,为香港创造非凡价值

  凭一技之长成为专业人士,是不少香港年轻人的职业梦想。

  “专业自主,亲力亲为。”提及香港专业服务的特质,身兼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会长、在中环拥有冠名牙科诊所的陈建强沉思一会,向记者如是形容。

  在陈建强看来,专业人士一般需接受高等教育,并在某一特定知识领域内严格受训,且经培养后具有卓越而理性的判断力。他结合自身的经验告诉记者,一名专业人士的基本受训期为6至10年不等,而在职的持续进修课程更加数不胜数,“有甚者终其一生不断进修,直至退休”。

  “他们大多取诸社会、用诸社会”,陈建强坦言,专业人士往往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所提供的服务极具热忱,再加上专业牌照(例如大律师资格证、香港专业会计师牌照等)来之不易,他们的工作态度相当客观、谨慎。正因为此,他们的工作和服务能为社会带来较高价值的贡献。

  陈建强向记者介绍说,成立于2005年的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为非营利跨专业组织,其会员人数日益增长,类别涵盖本地十大专业界别,包括牙医、医生、大律师、律师、工程师、建筑师、规划师、测量师、园境师及会计师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曾在出席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成立典礼时公开表示,香港专业服务业对本地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已超过5%,可媲美香港旅游业,且增长速度更快。

  特区政府经济部门的数据显示,香港专业服务业界在2004年至2014年间的经济价值累计增长达129%,远高于整体经济71%的升幅。

  香港专业人士专注而敬业。现任职于香港南丰集团的程杉曾是柏诚(亚洲)工程技术顾问公司的工程师,2013年至2015年,她参与了香港嘉里酒店的大部分冷气、消防、机电的设计,酒店近日获得设计奖。“由于酒店沿海而建,冷气的设计主要倚靠以节能著称的海水泵系统,但酒店楼下又是公众交通枢纽汇集点,设计时便要考虑更多复杂的变量。”程杉向记者解释说,另一个设计难点在于冷气中的消防系统,包括防排烟、楼梯加压及喷淋等,“安全与环保并重,当时可给我们出了不少难题”。

  为了嘉里酒店的设计,程杉和她的3人团队费时近3年,在同一时间,柏诚内数十组设计团队为百余项规模各异的本地建筑项目赶工、出图,其中包括获得“绿色能源及环境设计先锋奖”铂金级认证的综合性写字楼希慎广场、香港第一个世界级室内自行车馆及市政公园项目以及与医院管理局合作打造的香港广华医院重建项目等。

  特区政府尊重和倚重专业。正如医院管理局在重建项目的设计中需咨询建筑师、工程师等业界人士一样,政府在推行相关政策时也时常与专业人士紧密合作。陈建强举例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推行美食车计划前曾向会计师咨询建议;城市规划委员会在签发区内建筑物类型图时也需与建筑师、园境师等交换意见。他说,“专业服务已渗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是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香港所长”融入“国家所需”

  5月底,香港特区政府发表《本届政府与内地合作的进展》手册,关于香港专业服务板块,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建议,可秉持“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宗旨,抓紧国家持续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让香港专业服务大展所长。

  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经审批来港投资的内地企业达4000余家,所涉及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862亿美元。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内地企业可继续利用香港的各种优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现在某知名本地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的小龙除了日常行政工作外,主要负责为来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起草招股计划书。本科、硕士均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的小龙作为法律专才,精通合同法、公司法。今年3月,在小龙的帮助下,来自上海的民营医院弘和仁爱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他难掩喜悦,在结束庆功宴后向记者展示了加班3个月写就、厚达千余页的招股计划书,这本厚如字典的“砖头”,其中写到的每一个法律用词他都必须核查三遍,达到完全准确。

  据官方统计,香港目前拥有1200余家本地律师行和70多家海外律师事务所,全球五十大律师行中过半都在香港设立分支或与香港律师行开展合作机制。

  有学者认为,香港法律界可从3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为内地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规避风险;为内地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法律协助;提供仲裁等解决方案,调解可能出现的纷争。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环境下,香港专业服务更有用武之地了。例如,香港地铁的成功经验被外界看重,正在“输出管理”。2016年11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港铁学院,专门培训铁路营运及管理人才,在推动香港运输专业服务发展的同时,也为内地输送参与营运及管理当地铁路项目的能人。

  邻近城市已开始借重香港专业服务的强项。2015年,深圳前海合作区以试点的方式,引入香港工程管理制度,多家香港企业获聘。2016年,前海管理局发布香港专业企业名册,并设立专业人士登记制度,名册包含近100所建筑及工程相关界别的香港专业企业,帮助相关专业人士在前海地区直接提供服务。

  国际资本青睐香港“专业一流”

  香港专业人才英文一流,很多有国际教育与工作背景。所以,除了连接内地,香港也是众多国际企业打进“一带一路”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

  梁振英曾分享他在东南亚会见当地港人的趣事,他说,不少在吉隆坡、孟买的基建项目都有香港工程师参与的身影,甚至有一家香港建筑师事务所在印度共有13个工程项目同时进行,“香港专业服务在海外发展有了不起的成就”。

  渣打银行(香港)企业融资部主管伯内特对记者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及人民币离岸中心,IPO集资额更达全球第一。他认为,以往香港是内地资金“走出去”的平台,近年更逐步转化为国际资金“走进来”的渠道,个中原因包括香港资金自由流动,再加上不同专业服务的协同效应,以及专业人士在基建、融资等方面的丰富经验,都使得香港在“一带一路”政策中尽握商机。

  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暨中国业务主管罗婉文形容,无论对投资者或融资企业而言,香港的法律专业服务都相当重要。香港有1300余名来自32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注册海外律师,“他们不仅熟悉香港的普通法,更熟知世界各地不同的法律体系,其中绝大部分精通多国语言”。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目前有近8000家海外公司在港注册成立,其中50%为地区总部和办事处。陈建强分析说,香港已演变为能够容纳更多人才、资金和发展机会的大舞台,全球的商机都在此交叉融合,最终形成一张覆盖范围更广的市场大网。

  他直言,随着巨额资金的投入,如何分散风险、保障权益、实现财政资金与私人资本的对接,每一环节都需要大量专业人士的参与,从金融到建筑、从设计到环保、从管理到咨询,在这些香港最擅长的领域里,专业服务定能为社会及国家发展锦上添花。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8日 2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