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之旅助推港黔合作 香港各界高度评价

【查看原图】
1、专列团第一分团到访遵义会议纪念馆,了解革命历史。(摄影:吴玉洁)
1、专列团第一分团到访遵义会议纪念馆,了解革命历史。(摄影: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6月12日15:26

人民网香港6月12日电 (吴玉洁)由新界各界庆委会主办的“筑梦之旅 港黔同心创未来——香港各界庆回归20周年贵州专列团”圆满结束了4日的行程,于11日抵港。参与交流团的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此行行程丰富,深切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体会到贵州独特的人文历史风情,有助于两地进一步交流往来,合作共赢。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办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长、专列团高级顾问刘林将此行总结为“团结之旅、鼓劲之旅、合作之旅”,香港各界代表不仅领略到国家和贵州发展建设的成果,看到多彩的贵州文化;更在行程中增进团结,同心协力为香港发展出谋划策。他强调,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两地既要承认及尊重“两制”之下的差异性,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两制”的互补性,本次专列团进一步深化了贵州和香港两地的沟通,为未来港黔合作谋求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专列团团长江达可表示,看到贵州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印象深刻。他指出,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现在的贵阳交通便利、气候宜人、生态优良、投资环境良好,工商总会已与贵州有关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日后将助力贵州在港招商、同时将港商引入贵州,加强双方的互动和沟通。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义工联盟主席、专列团荣誉团长谭锦球说,此行让香港代表切身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精髓,看到了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他表示,作为公益团体的负责人,计划在年内组织香港义工来内地交流,在促进香港同胞了解国家的同时,将香港的关爱文化和良好的慈善制度传播出去。

本次“筑梦之旅”专列团除了前往贵州与有关部门共商两地合作,在经贸、教育、青年、妇女等多个领域签订了黔港战略合作协议外;还兵分三路走访了遵义会议旧址、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等多个具有贵州地方特色的景点,体会多彩的贵州文化。

香港工商总会会长、专列团第一分团团长陈文洲说,到访历史名城遵义对团员而言,效果不异于一次国情教育。从遵义会议到四渡赤水再到建立新中国,遵义之行让香港各界人士认识到国家的历史进程,体会到地区发展的巨大变化。他呼吁团员能够将所见所得带回宣传,加深香港同胞和国家的情感联系。

新界校长会荣誉会长郑卓标则带领着第三团的团友走访了西江千户苗寨,苗族同胞的热情款待和民族风情让他记忆犹新。他表示,苗寨独特的建筑风格、中药制作、饮食文化等,不仅让团员们感受到少数民族同胞的智慧与勤劳,也生动诠释了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郑卓标说,民族文化的传承时不我待,他计划近期带领香港青年走进内地、实地探访,亲身感受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日新月异的进步,拓宽青少年的眼界。

据悉,“筑梦之旅”专列团由新界各界庆委会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举办,是香港新界各界庆祝回归20周年的重头戏之一。活动凝聚了约650位香港工商、社团、宗教、慈善机构的领袖,共商香港和贵州两地的发展协作,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

分享到: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