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浸大发明手机侦测新系统

2017年06月13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  (记者张雅诗)香港浸会大学12日宣布,该校的计算机科学系研发了一套利用智能手机侦测驾驶者疲劳状态的系统,有助减少交通意外发生。

  这套“驾驶人士疲劳检测及警告系统”利用智能手机的实时影像,通过追踪驾驶人士的脸部特征,尤其是眼皮和头部姿势的变化,实时分析并有效侦测驾驶者是否已进入疲劳驾驶状态。

  当系统侦测到驾驶者出现眼皮慢慢垂下、眼睛开合收窄、头部向前倾等情况,警报会自动响起,以提醒驾驶者。而司机需用声控或用手触动系统才能解除警报。

  浸大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张晓明介绍说,新系统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便可运作,无需额外装置,成本低廉,使用方法简单、便携性高、侦测准确,而且能同时控制前后镜头,可作行车记录仪使用。

  浸大表示,这项发明于4月在第四十五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取得“电脑科学组别优异金奖”和“瑞士汽车会大奖”。浸大研究团队已为系统申请美国专利。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