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追梦 同心同行 香港青年访沪感知“上海速度”

【查看原图】
香港大学生同复旦师生一起练习太极拳  张琦 摄
香港大学生同复旦师生一起练习太极拳  张琦 摄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6月13日08:52

人民网上海6月12日电(轩召强、龚莎)6月9日下午,刚刚结束了参访北京、南京的6位香港大学生,乘高铁抵达上海,开始了让他们兴奋而难忘的三天上海之旅——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由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寻根追梦 同心同行”活动,围绕“寻根”和“追梦”两大主题,安排6名香港青年与在内地读书及工作的香港青年一起,共同走访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及深圳5座城市,并结合每座城市的特点,以“真人秀”节目的形式,通过青年人的视角展现内地变迁、祖国发展,加深香港青年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复旦练太极诵诗词,体验传统文化

6月10日一大早,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学校的6名香港青年大学生率先走进复旦大学,体验校园中蕴藏的中华文化。

在旦苑食堂品尝了富有上海特色的早餐后,参访团一行来到光华楼,同复旦师生一起练习太极拳,并聆听复旦学子解读太极的中国哲学意蕴。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图书馆,参访团一行见到了“诗词达人”武亦姝,接受了来自她的古诗词挑战。

香港大学生们还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学习了如何制作拓片,在互动交流中,研究院的老师向他们介绍了如何以文理融合的现代化方式保护古籍经典、传承中华文化。随后,参访团来到任重书院经典研读书屋,与正在练习书法的复旦学子交流,并在折扇上书写“寻根追梦 同心同行”,香港大学生在多种形式的参观和体验中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临别之时,他们收到了复旦学子精心准备的“复旦火漆”,并与复旦师生合影留念。

“试乘”国产大飞机,探秘上海光源

今年5月5日,当国产大型客机C919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腾空而起翱翔于东海之滨,不仅翻开了中国民用航空史册的崭新一页,更让上海在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6月10日下午,冒着瓢泼大雨,参访团一行来到国产大飞机的诞生地——中国商飞浦东制造基地实地探访,先进的厂房、大气的外观,甚至未来空乘人员的制服,都引起了香港大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和热情,纷纷向引导参观的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对于将商飞纳入此次“寻根追梦”活动之中,相关负责人强调:“能够制造大飞机的国家不多!商飞是国家发展航空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作为国人非常骄傲和自豪,回去后一定会分享给大家!”

11日上午,参观团一行又来到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光源,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何建华的引领下,详细了解了上海光源作为我国重大科学装置,在推动中国多学科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所产生的巨大作用。香港大学生们还在上海光源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亲自参与了部分实验过程,收获颇丰。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秘书长、活动筹委会执行副主席单晓斌表示:“自香港回归至现在,我们做了很多包括内地和香港青年的相关工作。而在此次活动之前,还从没有过把青年工作以真人秀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次我们的6位同学寻访5座城市,可以把沿途他们的所见所想表达出来,从学生的角度看科技、经济的发展还是第一次。这也是我们的第一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彼此之间能更深一步加深了解。”

分享到: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