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做慈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人物访谈)

——访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创会主席方黄吉雯

本报记者  王  尧
2017年06月15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今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这20年,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的20年,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20年,是两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的20年。

  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专栏,以人物访谈、特稿、通讯、图片等形式,回顾“一国两制”实践的不平凡历程,记录香港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成就,总结“一国两制”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展望香港特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香港回归祖国20年,香港同胞送给内地的礼物——健康快车也20岁了。6月13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健康快车20周年座谈会上,这份“礼物”的发起人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创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做了总结发言。时光仿佛对她格外仁慈,一身浅色套装、浅笑嫣然的她已经68岁了,除了发型,她与20年前的样子并无多大分别。

  20年为19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1997年7月1日下午, 刚刚就任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的董建华出现在香港九龙火车站的捐赠仪式上,代表670万香港市民向内地同胞赠送了一列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健康快车,时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代表内地人民接受捐赠。站在这两位旁边身着浅色套装、长发及肩的优雅女性,便是方黄吉雯,按香港的习惯,人们称她方太。

  20年前的方太已是香港政商界的风云人物。她是专业的会计师,1978年,作为最早进入内地的外国会计师事务所驻京代表,她成为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要“参谋”和“智囊”。回归前,她担任港事顾问,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任经济组召集人。回归后,她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

  “在预委会工作时,我听说内地各省市自治区都为香港回归准备了礼物。我就想,香港应该以什么礼物回赠内地。因为不可能给31个省市自治区都准备,所以想送一个流动的、最好是能用的、不是摆在那看的礼物。”方太的普通话十分流畅,“当时印度有一个光明列车项目,我觉得挺不错,就跟当时的卫生部提出来,由卫生部牵头到印度去考察,考察的结果是可以做。”

  1997年7月1日,第一列健康快车从香港前往安徽阜阳。这辆由香港企业家和普通市民捐款建造的列车由4节车厢组成,配备先进的医疗设施,来自北京、天津、广州、汕头、香港等地优秀的眼科医护人员轮流在车上服务,免费为内地贫困地区民众做白内障手术,每到一地,火车会停留3个月,做1000例手术。

  20年,健康快车从最初的1列火车发展到4列火车,累计为19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建成75所“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培训内地基层眼科医生2万多人次。

  有能力帮助别人是最大的福气

  做慈善,筹款是必修课。“九七年做健康快车的时候,先找香港的大企业筹款,筹造火车的费用和运营费用。当时回归在即,大家都很兴奋,可以说是一呼百应。第一列火车,全部是香港人出的钱。第二列火车,国家觉得内地应该有不少企业也有意愿赞助。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作为国内首家由香港注资成立的慈善基金会,不仅可以面向中国内地募集善款,同时还申请到捐款可全额免税的资格。此后筹款就分香港和内地,两边各负责筹集50%的费用。再后来,中石化决定捐助第四列火车。”

  “我们香港这边筹款主要依靠群众。”方太解释,因为香港的大企业都有自己的慈善机构。而面向群众的募款,必须搞活动,让大家捐得开开心心。“每个月我们都搞十几个筹款活动,有红盆宴、唱粤剧、打功夫……当然我们每年也组织捐款人去实地探访。探访时专门组织亲子团,捐款者带着孩子去。探访团自愿报名,所有费用自理,基金会一分钱也不补贴,因为捐款的钱只能用在项目上。”

  这两年,香港和内地的关系出现了一些杂音,有没有影响到健康快车的筹款呢?“完全没有。”方太肯定地说,“我们都是中国人,香港人对内地感情是很深的。有些媒体放大和夸张了两地的矛盾,其实香港绝大多数人从来没有对内地人民说三道四。香港人都很有爱心,我们从小受的教育是有能力就捐一点,有能力帮助别人是最大的福气。”

  健康快车助政府立项救治更多患者

  健康快车的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引起国家重视并推出了“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工程为100万名偏远农村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设在偏远地区的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可以申请国家拨款为白内障患者做手术。100万例手术之后,国家又拨款做了50万例。“健康快车20年也才做了19万例手术,全国有500万病人,要做到什么时候呢?但国家一行动就是150万例。一个慈善机构的最成功之处,不在于能做多少,而在于做的事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出台了相关政策,解决了问题。”方太说。

  “每年我都会到健康快车的停靠点探访。有医生建议,健康快车也应该关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糖网病很可怕,初期(R1和R2期),病人不会感觉眼睛有任何问题。当发觉眼睛有毛病时,大部分已经是糖网R3期的重症病人,即使立即做激光手术,也无法逆转已经发生的病变。我国目前大约有1亿多糖尿病患者。据统计,糖尿病患者病程超过15年,就有78%的人患糖网病。”

  2014年,健康快车开始在自己的眼科中心进行糖尿病眼底筛查工作。“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为政府和卫生部门在政策制定上提供案例经验。目前,健康快车已经建成40所糖网中心,累计筛查糖尿病患者近5万人,挽救其中濒临失明的糖网病患者1600多人。

  2017年,健康快车在成立20周年的时候,驶向了国际。目前,“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已经试点斯里兰卡,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之后还将去巴基斯坦、缅甸、尼泊尔等地。

  医护人员给我最多感动

  “要说震撼,每一个贫困家庭的背后都有一个震撼的故事。但给我最多震撼和感动的,还是那些来自大城市大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愿意放下这么多,到火车上住一年工作一年,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他们的奉献,我们要感谢,对他们的困难,我们更要体谅。”方太动容地说。

  而在别人眼里,方太的付出更让人感动。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是内地最早参与健康快车工作的,他曾经讲过一件事:当初他和方太一起去印度考察,住在一个相当于国内县级市的旅馆里,房间有老鼠爬到床上甚至人手上,方太和老鼠战斗了一夜,第二天照常工作。身边的工作人员写道:“认识方太至今,她总是笑得很灿烂。每一次走进偏远乡村,坐到农家并不干净的炕头,握住那些被艰苦劳作磨砺得粗糙的手,她没有一点居高临下、施恩于人的姿态,反而在农民们用各种方言土语说出感谢的话时,她表现得有点不安。”

  近年来,除了健康快车的工作,方太还致力于一项艺术气息浓厚的工作——培养香港有志于绘画的青少年走上艺术路。此次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她主持面向全球征集了500幅水墨画,计划于8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全球水墨画大展”。

  回首香港回归20年,方太认为:“一国两制”的实践非常成功,未来会更加成功。而她自己,将像那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列车一样,将助人的事业一直做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09 版)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