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张浚生寄语香港青年:与祖国同行前景无限

严格
2017年06月16日12:33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原标题:张浚生寄语香港青年:与祖国同行前景无限

“放弃香港年轻人,等于放弃香港的未来”,6月14日,现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接受中新社访问时一再强调,虽然有“占中”事件发生,但绝不能由此唱衰香港青年。香港青年只要加强引导融入祖国的发展,优势明显,前景远大。

20年前在香港回归之际,一批香港青年在黄河源头树立一块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铭记了回归的欣喜和对祖国的挚爱。这块纪念碑的碑名就是由时任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联办前身)副社长张浚生题写。这几天,张浚生在浙大接待了当年在黄河源头参加该活动的香港来客。现在,当年的青年准备在香港回归20年之际再访黄河源头。

“香港回归20年来,爱国爱港依然是香港的主旋律”,曾亲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回归全过程的张浚生感慨万千。

张浚生认为,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获得了巨大成功,但作为全世界史无前例的实践,“一国两制”也需要总结完善,其中正确引导年轻人应是高度关注的问题。

在张浚生看来,“占中”“港独”背后是香港长期受英国殖民统治,殖民政府推行的教育令港人疏离自己的国家,香港部分人对祖国的观念趋于淡薄,而且也有外部势力的策动。

张浚生认为,有错误的认识,就会有错误的行动。所以一定要加强对香港年轻人的引导和国情教育。这几年他身体力行,多次和香港青年交流。

张浚生曾经亲历了上世纪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当时是引进英法技术、香港资金,而现在中国核电技术走向全球,连英国都和中国合作建设核电站,用上中国的核电技术。中国高铁也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品牌。

他发现,在交流中很多香港青年为祖国发展而欣喜,也对香港未来比较迷茫。张浚生认为,回归20年来香港优势仍在,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法律制度比较完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价值独特。香港长期的国际交往畅通,香港居民的总体素质也比较高,大多数香港学生外语水平就高于内地学生。

张认为,目前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也是香港,特别是香港青年的巨大机遇,香港青年完全可以以自己独特优势参与其中。

张浚生曾长期在浙江大学工作,一直把培养年轻人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所以他认为绝对不能因为有些年轻人走了弯路就放弃,就唱衰。更多应该是教育引导,创造更多机会让香港青年融入祖国发展而发展。这样香港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年轻时候也很调皮,老是和老师对着干。”今年81岁的张浚生笑着说。(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