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财政司长:香港可发展成基建融资枢纽 在亚投行扮重要角色

2017年06月19日08:30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6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8日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发展成为区内的基建融资枢纽,并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项目的融资和营运中扮演重要角色。

  资料图:从香港环球世界贸易中心广场眺望维港两岸。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陈茂波15日前赴韩国济州,出席亚投行理事会第二次年会。这是香港首次以亚投行成员身分参加亚投行年会。

  18日,陈茂波在其网志发表文章谈及此行,他感谢中央政府和国家财政部一直以来大力支持香港加入亚投行。

  陈茂波表示,不少研究均指出亚洲对基建发展的资金需求非常巨大,单靠政府和亚投行这类多边银行的力量难以应付。目前关键在于如何善用市场上庞大的资源,引导大批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资金,投资到相关基建项目。

  陈茂波表示,香港金融市场成熟稳健,流动性充裕,融资渠道多元化,首次公开募股集资额过去两年位列全球第一。香港可利用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和优势,协助“配对”项目和资金,促进基建发展。

  对于亚投行的发展,陈茂波说,亚投行去年1月起正式营运,有57个创始成员。在短短18个月内,包括香港在内,成员数目增至77个。这次年会又通过汤加、阿根廷和马达加斯加3个国家的加入申请,成员总数增至80个。

  他认为,亚投行快速成长,成员来自全球七大洲,已成为真正多边、多元和国际化的发展银行。说明亚投行协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基建设施的理念、高水平的管治、透明公开和高效率的运作,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