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威武文明守香江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上)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7年06月21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驻香港部队日前组织例行海空联合训练。
  周汉青摄(人民视觉)

  这是彪炳史册的世纪盛事!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重回祖国的怀抱,亿万中华儿女欢欣鼓舞。

  这是震撼世界的和平进驻!

  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官兵,从陆地、空中和海上进驻香港履行防务。

  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的崭新篇章从此开启。世界为之瞩目,祖国寄以重托。

  回归20年,香港魅力依然、繁华依旧。二十载风雨铸忠诚,二十载军旗耀香江。铁血丹心映紫荆,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走进驻香港部队的座座营区,“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标语牌傲然挺立。20年来,驻军官兵初心不改、使命不怠、规矩不松、情怀不变,向世界演绎了非凡的“驻港精神”,被人们赞誉为威武文明的“香江卫士”!

  初心不改:

  锻造信仰坚定的“不锈钢”

  昂船洲军营,红旗招展。隔江相望就是著名的中环,维多利亚港碧波荡漾,潮起潮落。

  “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是置身这里最形象的写照。记者发现,给官兵带来的冲击和考验比想象的更直接。

  新战士谌泓宇,是2016年入伍的大学生,对比围墙内外的生活开始总想不通,训练提不起劲儿。在观看教育片《塔山战旗永飘扬》后,谌泓宇颇有触动。“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无论如何不能当‘逃兵’!”新兵主题思想交流会上,谌泓宇分享了蜕变的心路历程。此后,谌泓宇主动当理论宣讲员,用战士的语言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等党的创新理论,年终考核被评为“训练尖子”。

  “处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面对两种社会制度交锋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从进驻香港的那一天起,驻香港部队党委就把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作为驻军治军建军第一位的任务和永恒课题。”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告诉记者。

  2012年以来,驻军党委在狠抓部队教育落实的基础上,围绕培育“四有”新一代驻港军人,以“铸牢强军之魂”为主题,精心准备24堂党课,每一课都制作成时长约9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每月一课、每两年一个周期循环。不仅把“大道理”的体系脉络、本质内涵、实践要求讲清讲透讲完整,还充分体现知识性、突出趣味性,让官兵喜闻乐见、自觉参与其中、主动接受教育。

  驻军党委大力加强营区政治环境建设,开展“强军战歌”歌咏比赛和“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群众性文艺创演,营连开设“士兵讲坛”,让官兵在强军文化熏陶中净化精神家园。同时,通过深入挖掘驻军光荣传统和光辉历史,如“塔山英雄团”“海上先锋艇”“大渡河连”等英模单位的特有精神,精心制作光荣传统教育片。不仅如此,驻香港部队还将课堂搬到古炮台、防空洞等战场遗迹,讲历史、话危机、强防务,不断拧紧官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

  扎根铸魂,面对香港复杂政治生态冲击影响,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的信念坚如磐石。20年来,一代代驻港官兵始终保持了“不锈钢”的本色,经受住了考验,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使命不怠:

  磨砺守卫香江的“定海神针”

  今年6月6日10时,香港东博寮海峡,烈日炎炎,波涛汹涌,驻香港部队“惠州舰”“钦州舰”和3架直升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上和空中进行联合巡逻。这是驻香港部队今年组织的例行海空联合巡逻行动。

  “驻军能否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关键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常态化战备为牵引、以实战化训练为抓手、以信息化转型为推动,提高部队硬实力,锻造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介绍。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履行防务,有着不同寻常的使命任务。驻军党委深入分析研判形势,紧跟形势抓战备,不断增强备战打仗的紧迫性。作战值班员每天检查各值班要素不少于两次,应急分队随时接受拉动检验,常态战备。

  实战化训练,从一兵一卒“化”起,更从指挥枢纽“化”起。驻军着眼所处特殊环境、担负特殊使命任务,自上而下大兴尚武之风,大练精武之能,首长机关“一马当先”带出驻军官兵“万马奔腾”。2015年以来,驻军坚持“每周一讲”,结合战略战役集训、作战问题研讨会、专题战役理论学习和年度演训等各项活动,深入研究形成了50余项成果,为有效提高驻军实战能力提供了理论支撑。

  立体兵力投送、特战渗透破袭……2016年10月31日上午,驻军青山综合训练场,三军联合指挥作战,硝烟弹雨,炮声隆隆,“香江卫士”联合实兵演习激战正酣。20年来,驻军着眼所处特殊环境、担负特殊使命任务,自上而下聚焦强军目标,充分发挥三军联合优势,在分步落实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训练基础上,突出抓好联合实兵演习。

  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完善联合作战方案;共同研究制订联合训练计划、方式和时机,贴近实战研究设置军兵种专业考核内容,确定联合作战演习课题和训练内容,走出了一条“军兵种部队联合化、特战分队精英化、步兵分队特战化、保障人员战斗化”的训练路子。

  2015年海军部队首次进行远航;2016年5月,惠州舰首次进行远海训练,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空军航空兵部队每年参加跨区实战演练,防空部队6次远程机动至山丹、昌黎等地参加实弹演习。2016年11月,驻军首次跨出国门,参加“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演,探索与外军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模式,进一步密切了中马两国两军友谊,有力配合了稳定周边战略大局。

  规矩不松:

  培育文明过硬的“守法窗口”

  5月下旬,驻军新围靶场,某旅连长李亚迪带领两名战士到靶场悬挂出警示红旗。上午8时开始,他们要组织射击训练,而该训练计划早在一周前登报公告香港民众。

  走进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一场《驻军法》知识竞赛正在新兵营进行。对即将轮换进港的战士来说,踏上香港土地前都要进行《基本法》《驻军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规考试,考核成绩优秀才能取得进港资格证。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会,现行的800多部条例、2000余部附属立法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规范驻军行为——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都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实弹射击要提前在《宪报》上刊登公告……20年来,驻军在香港一言一行都受法律约束、一举一动都被媒体关注。每名驻港官兵都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高度自觉。

  点滴皆习惯,习惯成自然。20年来,驻军坚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铁律,贯穿于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每年组织一次“法规月”活动,每月上好一堂法制课,每周组织一次学法课,每次重大活动首先对照法律条文。驻军还结合部队实际,先后编写了《香港驻军军人法律指南》《军人进出港法规知识手册》等20多部具体化的法律手册,依据基本法、驻军法制定了53部制度规定,形成了具有驻军特色的制度体系。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组织20余万台次车辆、80余万人次进出港,1万多架次飞机升空、1000多艘次舰艇出海,都严格遵守香港法律条例。

  情怀不变:

  促进人心回归的“港人守护神”

  2016年1月24日,一股强劲的寒潮席卷香港,导致气温骤降,风寒刺骨,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地面更是罕见地结了冰。突如其来的恶劣寒潮让数十名游客措手不及。

  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官兵们迅速行动起来,将被困的香港市民游客等请到饭堂休息。游客们衣着单薄,他们打开空调制暖,还拿来迷彩大衣给被困游客御寒。7天后,游客将感谢信送到官兵手中,盛赞驻香港部队是“香港人的守护神”。

  今年春节,香港攸潭美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都赶往村公所参加一年一度的盆菜宴,今年的盆菜宴比往年更加精彩,驻香港部队官兵带来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这些节目赢得村民阵阵掌声。这是驻军官兵第一次与营区周边村民举行军民联谊,但现场官兵与村民有说不完的话。边吃盆菜,边聊家常,友谊在相互交流中升华。

  爱祖国、爱香港、爱驻军,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驻港军人的最强音。20年来,驻军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香港同胞为亲人,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

  为密切交流沟通,驻香港部队还建立与中央驻港机构、特区政府、爱国爱港社团会晤协作机制,实现军政军民关系良性互动。驻军还邀请媒体、社团等入营参观,有效增进了彼此了解,密切了相互感情。先后组织28次军营开放,62万余人次香港市民入营参观,组织12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6届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10次与香港12所大学组织联谊互访,强化了情感认同和民族自信。19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7600多名官兵为香港市民献血338万毫升,成为献血最多的团体。

  去年8月,驻军组织陆海空官兵代表为香港同胞义务献血,报名人数超过献血名额两倍。基层官兵都争着去,谁也不愿落下。官兵们说:“同胞之间情浓于血,为香港同胞献爱心的机会不能错过。”

  铁血丹心映紫荆。20年来,以炽热的情怀守护繁华,用坚强的臂膀抵挡风雨。驻军官兵砥砺奋进,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驾护航,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着新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1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