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亚湾核电站对港送电占香港总电量26% 已输电337亿度

2017年06月22日08:24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新社深圳6月21日电 (索有为 蓝望)“25年前,我参与了对港供电重要线路的建设;20年前,我在保供电一线庆祝香港回家;现在,我还在为香港可靠供电守护。”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保港供电线路巡线员黄振梁21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记者当日在深圳供电局采访时,见到了这位在巡线岗位工作了30余年的53岁老员工。他不仅参加了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历次保供电,还参加了深港供电重要通道核深线的投产验收。

  南方电网目前与香港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联,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到160万千瓦。黄振梁所说的400千伏核深线在1992年建成投运,当时他和4名同事在高空中踩着240平方毫米横截面的电线“走线验收”。“每一次走线都是一次心理上的挑战。”黄振梁说,“但我们觉得很值得。”

  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的26%,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

  此外,南方电网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为香港电网提供调峰填谷,调频、调压和事故备用服务,自1993年12月机组投产以来应急启动成功率达100%。

  南方电网公司在2015年与香港电力供应商签订《能源输送协议》,约定在香港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能紧急支援,确保香港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南方电网还持有香港青山发电公司30%股权,成为香港中电服务香港252万客户、近八成市民的重要合作伙伴。(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