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做好“转换器”:“沪港通”模式成A股入选MSCI加分项

2017年06月22日08:2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6月21日报道:今天凌晨中国A股被纳入MSCI的消息传出,这一话题顿时成为今天上午陆家嘴论坛上嘉宾讨论的“热词”。在这次成功入选的背后,去年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未来,香港又将在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扮演何种角色?今天上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讲述了他眼中的“互联互通”。

  MSCI纳入A股看中什么?

  “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讲,’这是我迈出的一小步,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而此次A股被纳入MSCI也可说是‘A股的一小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一大步’。”李小加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走入中国和中国走向世界是一种趋势,像之前人民币被纳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一样,从历史大趋势看,A股被纳入MSCI就是这样的一大步。

  为何MSCI会选择纳入中国A股?对此,李小加认为,MSCI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模式,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并与国外的金融体系积极融合的景象。李小加指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如今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已与国外有了一定的差别。“国外金融市场不会因为我们去改变,我们也不会因为国外金融基本市场去改变自己。但是,如果中国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对外开放,就必须要与国外的金融体系进行融合。至此,沪港通和深港通就为融合找到了一种模式,成为了两种不同制度之间的’翻译器’、‘转换器’。”

  李小加表示,中国A股纳入MSCI后可以以此为突破,做许多工作,这也将是A股市场全面进入世界股票市场的一个开端。

  “沪港通”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又一里程碑

  “沪港通”架起了中国资本市场与国外金融市场的互动桥梁,而对于香港而言,这一模式又意味着什么?

  “今天炒股与2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李小加介绍,20年来,港股市值涨了7倍多,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了2倍多,日均交易额增长了4倍多。从当年的现场交易、电话下单发展到现在以电子交易为主的交易方式,科技进步给股民带来了直观的变化。

  1997年前,香港仍是一个区域性市场;20年后,这里变成了国际市场,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来这里投资内地资产,特别是过去10多年,香港还吸引了大量内地资金。据悉,20年间,来港上市的中资企业数量增加了9倍。1997年底,只有101家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15%、占港股市值的20%;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2家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51%,占港股市值的63%。

  李小加表示,“沪港通”完全契合香港未来发展路径的设想:巩固当前香港股票市场的优势和提升流动性、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其他资产类别的交易中心和互联互通等……“可以预见,’沪港通’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和转折点。”

  而在谈到香港与内地众多自贸区的关系时,李小加也表示,双方有各自的服务对象和功能优势,香港互联互通的作用不会被取代,各个板块完全可以“各司其职、共同发展”,“沪港通、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国两制”是香港未来繁荣发展的基石

  李小加预计,未来20年,香港将从内地的融资中心,转化为三个新中心:内地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领先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内地的全球资产定价中心。他认为,实现这些愿景的关键是“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香港金融业过去和未来繁荣发展的基石。

  谈及“一带一路”,李小加认为,除了沪港通、深港通,可能很快有股指期货通,甚至国际股票通,所有这些“通”,实际上是“一带一路”在金融领域里最具体和更高层次上的表现,这也与“一带一路”本身最为核心的概念“互联互通”十分契合。

  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深港通的使命就是让中国的钱按照中国的标准、中国的时间段、中国现有的市场规则和市场基础,全面地国际化,“中国彻底通过自己的金融力量影响全世界,这才是沪港通和深港通将来长久的潜力所在。未来,在多个方面,香港也会继续做好内地和国际市场之间的’转换器’,助力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