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平均预期寿命全球最高的背后——

港人引以为傲的医疗体系

曾  平
2017年06月2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日前换心成功的香港11岁男童邓启谦(前中)及其母邓太(前左一),与玛丽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合影。
  蔡启文摄

  在香港公私双轨制的医疗体系中,完全市场化的私营医疗系统对公营医疗系统进行补足,而通过特区政府注资的公营医疗机构则承担满足大部分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医疗需求的任务,恪守“不容有市民因经济困难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服务”的公共医疗政策原则。

  在毗邻启德码头一片占地16.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兴建的,是公营医疗体系内首间集中提供大部分第三层医疗服务而专设的儿童专科医院,部分病房将容许家长24小时探病甚至留宿。新医院的建造工程开始于2013年,预计将于2018年开始分阶段启用。

  香港立法会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6-2007财政年度至2015-2016财政年度间,香港公共医疗开支每年平均增加6.8%,高于公共开支总额6.3%的增长率。私人医疗开支每年平均增长8.8%,显示香港私人医疗开支占医疗总开支的比例正呈上升趋势。2016年,香港特区还拨出2000亿港元落实整体医院发展计划。

  在不断地改革和资金投入下,香港的医疗体系逐渐成长至全球领先水平。彭博社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香港在该项研究覆盖的55个经济体中拥有最高效的医疗体系,远超英美等发达经济体。

  受益于完备高效的医疗体系,香港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2016年成长为世界最高水平。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16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香港男性平均预期寿命81.3岁,女性平均预期寿命87.3岁。两项数据均超过同期的日本,香港由此成为全球平均预期寿命最长的福地。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