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反映珠三角地区都市化进程的艺术展将在香港西九文化区举行

2017年06月23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22日电(丁梓懿罗代姣)香港西九文化区M+视觉文化博物馆将于6月23日至9月10日举行“广东快车:珠江三角洲的艺术”展览,通过14组艺术家及独立艺术空间的作品,呈现出上世纪90年代珠三角地区的都市化进程。

  记者在22日的传媒预展上看到,这些展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摄影作品、雕塑作品、录像、装置艺术及档案资料等。主办方将上世纪90年代珠三角地区常见的街边临时建筑化为展览空间,以多元媒介展现全球化影响下的都市景观与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及都市人复杂的心理与情感。

  主办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几件颇具特色的作品,包括有:反映阳江作为中国著名厨具生产地的经济特色的作品《样品房》;探讨当代艺术背景下书店角色的作品《博尔赫斯书店——世界书店:不确定的过去》;录像记录及表演作品《100块和1000块》和《1000块的结果》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快车”的原展曾于2003年第五十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场馆中展出,由著名策展人侯瀚如策展。原展将反映珠三角地区的艺术作品首次带到国际舞台,向世人展示充满活力与独特概念的当代艺术实践,被公认为展示该区域艺术创作的重要里程碑。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M+博物馆行政总监华安雅表示,作为M+展亭的第四个展览项目,“广东快车”由别具一格的概念艺术风格塑造而成,让香港市民有机会一睹这个曾在国际艺术平台绽放光彩的重要展览。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M+希克高级策展人(视觉艺术)皮力表示:“展览取名为‘广东快车’,是想表现快速的都市化进程对珠三角地区的艺术带来的紧急而深刻的影响。”

  皮力说,为维持2003年第五十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原展的质感,展会工作人员做了一年多的修复和准备工作,相信本次展览可以让参观者从一个较为广阔的视野下了解有关珠三角地区的当代艺术。

  据介绍,M+视觉文化博物馆是香港西九文化区中的一个重要展馆,目前已收录6000件藏品,囊括了20及21世纪全球各地的视觉艺术、设计、建筑及流动影像等作品。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