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国两制”谱华章

——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特稿之一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张 盼
2017年06月26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金紫荆广场
  (资料图片)

  开篇的话

  7月1日,我们将迎来香港回归20周年的喜庆日子。20年来,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香港这颗明珠璀璨夺目,这艘巨轮扬帆前进,实现了经济繁荣、民主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倾听历史跫音,回首来时历程,我们脚步坚定,充满自信。香港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祖国内地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喜看辉煌,展望未来,我们对“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充满信心,对香港的明天充满信心,值此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本报推出一组特稿,以志纪念与祝贺,以飨读者。

  

  “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

  回归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保持香港社会经济政治大局稳定,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坚定不移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东方之珠 更加璀璨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毫无疑问取得了巨大成功。” 作为“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首位执行者,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语气坚定、充满自信,“回归20年来,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没有变,法律基本不变,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不少人担心香港回归后会失去活力,包括经济、政治、对外交往等,但香港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它依然可以保持生机。”香港美国商会会长塔拉·约瑟夫(Tara Joseph)如是说。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20年,可以说是超额完成。”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表示,“20年过去,香港的原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留下来,经济蓬勃、法制健全、社会民生安定。1997年前的许多恶毒预言没有出现过,缺乏信心的资金外逃、移民现象都扭转过来。已移居外国的市民,不少已经回流香港,这都是‘一国两制’成功的铁证。”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许多中外受访者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而这也是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感受。回归20年来,香港顺利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之中,中央政府已经对香港实行有效管治。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和进步。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制度的民主程度越来越高。

  过去20年来,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继续实行原来的资本主义制度及其相应的意识形态。香港居民所珍视的法治、自由、人权、公正、廉洁等核心价值观仍然广受尊崇,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游行集会的自由等较之回归前有增无减,香港仍然是公认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以游行集会为例,仅2016年经批准的就有1.3万多起,平均每天有30多起。2015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法治水平等多个方面的指标均比回归前大幅提升。特别是法治水平一项,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的排名更是从1996年的第60多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绝大多数港人都清楚地认识到‘一国两制’对于国家、对于香港的重要意义,衷心支持‘一国两制’,并在落实过程中经常提醒自己,有了一国,才有两制,这也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董建华表示。

  活力之都 更上层楼

  港珠澳大桥工地,交通工程有条不紊推进,工人正在桥面铺装;葵涌码头,停满了集装箱拖挂车,吊机起起落落;香港交易所,“红马甲”盯着屏幕,紧张忙碌……

  “1997年前,香港仍是一个区域性市场,吸引了不大的国际资金来投资区域性资产;20年后,这里变成了国际市场,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来这里投资内地资产。”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回归20年来,香港继续保持经济繁荣,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一直被有关国际机构评选为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良好的营商环境举世公认。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香港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5%以下的低位,基本上实现全民充分就业。

  “‘一国两制’的成功,不只是把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保留下来,而且是给香港在发展道路上,拥有了一个更广更阔的平台。”董建华说,“国家的快速发展,为香港提供了更多利益和机会。”回归20年来,内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与内地合作共赢的政策措施,包括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议(简称CEPA),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开放香港人民币业务试点,推出“沪港通”、“深港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深化粤港区域合作等。而“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城市群建设战略的实施,将使香港在资金、人才、专业服务、国际联系等方面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香港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香港的变化和成功,塔拉·约瑟夫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国两制”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只要人们清楚香港的独特性和重要性,明白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优势,拥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良好的人才、商业和社会气候,我相信香港会继续蓬勃发展。”塔拉·约瑟夫说。

  对外交往  不断扩大

  回归20年来,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参与国际活动,扩大对外交往,并不遗余力地维护香港作为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权益。

  截至目前,香港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或其他适当身份参与的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有41个,参与的不限主权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37个。已有157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安排,香港特区护照的“含金量”更足了。

  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扩大对外交往合作,协助特区在海外设立12个经贸办事处,协助特区政府官员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活动1600次左右。支持特区以单独关税区身份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如与东盟开展自贸协定谈判。国际还支持香港开拓领域,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等。20年来,在香港举办或协办的国际会议如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等达1000余次。

  20年来,香港仍然保持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特色,保持开放包容的形象,仍然得到不同肤色人们的青睐。“有朋友告诉我,近10年在香港居住的法国人翻了一番,总数达到2.5万人,香港已成为全亚洲最大的法国社群聚居地。”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说,“喜欢浪漫的法国人如此钟爱香港,也是显示香港魅力的一个例证。”

  风雨兼程二十载,浓墨重彩谱华章。“‘一国两制’给我们带来很多优势,国家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要谢谢国家,谢谢内地人民,要更好地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为香港、为国家的发展作更多贡献。”董建华说。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