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欧盟驻港澳办事处主任:“一国两制”下香港与欧盟关系“更广更深”

2017年06月26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欧盟与香港的关系这些年来变得更广更深,缘于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独特性,欧盟企业对香港的商业信心高涨。”欧盟驻香港及澳门办事处主任卡门·卡诺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为佐证欧盟对香港的商业信心,卡诺罗列一连串最新数据,“让数字自己说话”:香港目前有超过2100家欧盟企业,这一数字近年来呈增长趋势,每年净增加数十家;双方的商品贸易额2016年达到532亿欧元,同比增长7.3%;同时,香港也是欧盟的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双方服务贸易额2015年达到227.7亿欧元。

  卡诺说,欧盟企业对香港的信心与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有关,包括高度法治、自由市场、规管透明、高标准反腐等。这些特点有助香港巩固其全球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成为东西方之间的重要桥梁。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香港、中国内地、这一地区乃至世界其他地方都有裨益。”她以“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为例说,这些互联互通机制因“一国两制”得以实现,也有助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协助内地投资者参与境外投资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欧盟是‘一国两制’实践的坚定支持者。我们认为,‘一国两制’是香港过去20年发展的关键,在香港未来发展中也仍将是关键。”她说。

  谈及香港发展前景,卡诺认同香港可能面临来自周边迅速发展的城市的竞争,但强调香港仍有潜力可挖。“我认为香港能够在现有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因为香港有能力和优势,也有受过良好教育、准备充分的人才。香港要做的是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和优先目标。”

  对于香港准备在“一带一路”中充当“超级联系人”的定位,卡诺认为,香港的确能够利用现有优势为这一倡议“带来附加值”。在她看来,香港在投融资和金融服务以及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方面都有优势,在“一带一路”中大有可为。

  卡诺特别提及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兴趣。她说,欧盟从一开始就满怀兴趣地关注“一带一路”,因为这一倡议关乎欧洲和亚洲的互联互通,欧盟是多数亚洲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日益增加;欧盟也正在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进展及香港与相关城市的互联互通,相信欧洲企业能在其中找到合作机会,为这一地区发展带来附加值。

  “互联互通现在是一个热词,其含义不仅是基础设施连通,还涵盖很多要素。”她说,欧盟愿意参与增进欧亚互联互通,也愿为实现融合提供经验和专业技能。

  经贸关系保持活力的同时,欧盟与香港的合作近年来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卡诺说,双方在通关便利、人文交流、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议题上都已展开合作,并正在探索进一步发展各方面关系的可能性。

  “欧盟驻港澳办事处1993年开设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还开展涉及文化、经贸、环保等各方面的交流活动。”她说,“这体现了欧盟与香港这些年来的关系所涉范围的广泛,而这只是开始。”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