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把握发展良机 实现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

2017年06月26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王晓霞)“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经济上虽然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但是凭借国家的支持,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对香港20年来经济发展成就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今后香港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发展良机,实现香港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从三方面看20年来香港经济发展成就

陈茂波指出,虽然这20年来,香港在国家的经济总量的占比与20年前相比缩小很多,这是由于国家在这20年发展速度惊人,实际上香港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成就。

陈茂波从三个方面做出了分析。一看国民生产总值。2016年香港国民生产总值约为2500亿港币,人均44000美元,这个数值不仅高于日本以及欧洲的一些先进经济体,与1997年相比也提高了60%;二看就业。当下香港的就业人口为380万,与1997年相比增加了60万个就业岗位;三看财政储备。现在香港的财政储备接近一万亿,与1997年的3700亿相比同样实现了大幅增长。

他认为,在国家高速发展的进程中,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改革开放初期,香港作为国家招商引资的“超级联系人”,将境外资金大量引入内地。如今香港的作用不单纯是引进来,更多的是要跟内地的企业一起走出去,“拼船出海”。在这方面香港可凭借多年累积的经验在风险管控、解决争议、标准输出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着力发展金融和创新以应对挑战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引发的竞争升级以及科技日新月异带来的商业模式巨变,香港如何保有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的传统优势地位,并开拓新的发展契机呢?

陈茂波认为,得益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以及香港在法律和语言等方面跟其他国际金融市场对接的便利性等,香港已发展成为同纽约和伦敦齐名的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今后一方面要深化发展金融业,推进香港跟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进而把香港打造成一个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中心。另一方面要推动新型优势产业的发展并寻找新的市场。“我们在2015年底成立创新科技局,就是要改善创科环境,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和香港的再工业化。”陈茂波介绍说,

“一带一路”倡议给香港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陈茂波指出,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从2016年到203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将超过26万亿美元,年均1.7万亿美元。这一庞大的金额不是单靠哪一个国家或者多边机构可以解决的。香港金管局于去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截止目前已汇聚了60多个合作伙伴,包括多边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基建投资者和营运商、承建商、专业服务公司等。今后要大力发挥香港作为金融中介的优势,为“一带一路”相关基建项目的投、融资双方提供优质的融通平台。另一方面,香港所拥有的大量具有国际视野跟经验的专业人才可以从项目的设计、会计、法律、工程管理以及项目运营等各方面提供经验、发挥作用。“事实上,香港已经有不少公司已经参与到’一带一路’相关的各个项目内”。

国家的“十三五”规划里明确提出,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的中心,将香港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的中心。“我们觉得这是给香港的特别机遇”,陈茂波表示,目前离岸人民币最大的资金池在香港,境外人民币支付的70%以上要通过香港。香港不仅要把握这一发展机会,也可发挥“防火墙”和“试验田”的作用,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让人民币以更加稳健和快速的步伐走向国际化。

本月21日,国务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的主要官员进行任命,陈茂波继续担任财政司司长一职。他当日表示,未来5年,他将竭力维护香港金融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支柱产业和创新科技发展,务求让香港经济能多元化发展,让各阶层市民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年轻人有更多优质选择。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