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书展新年度主题“旅游” 扩规模参展商升4.7%

2017年06月27日08:21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6月26日电 (记者 曾平)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定于7月19日至25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的香港书展踏入第28届,合共吸引来自全球35个国家及地区的约670家参展商。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26日表示,今年参展商的数量较上年增加4.7%,规模为历年之最。

  再设年度主题专区 推旅游作者

  香港书展自2010年开始推出“年度作家”,至2016年由“年度主题”替代。继去年以“武侠文学”为主题后,今年的书展选定“旅游”作为年度主题。为配合这个主题,设于书展三楼展览厅外的“文艺廊”将有“文游四海”专题展览,介绍多位不同背景的旅游作者,包括文学家也斯和西西、邮轮专家古镇煌、探险家李乐诗以及战地记者周轶君等。

  周启良表示,经书展的文化活动顾问团充分讨论,决定继续推出年度主题,以向读者推介更多作家。

  另一分区“以图像说故事”与《国家地理》合作,展出捕捉香港和世界各地人文、风景及建筑特色的作品,也会展出由香港著名画家李志清描绘香港昔日风貌的画作。

  “文艺廊”还设“天府之国”四川展区,展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名山大川照片、当地著名作家手稿,还可现场欣赏川剧变脸、茶艺和民乐演奏等表演。

  八大讲座系列 名家撑场

  重磅讲座一直是香港书展的焦点之一。今年的名作家讲座嘉宾邀请内地的叶辛、韩少功、方方、周梅森、刘晓庆、许知远、郝景芳等作家,台湾作家有朱天心、唐诺等,香港则有梁文道和欧阳应霁。

  《亚洲周刊》总编辑兼香港书展2017文化活动顾问团成员邱立本表示,中国的科幻小说近年在全世界受到重视,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富有人文关怀,探讨如何在中国寻找社会公义,在全球引起反响,所以邀请这位内地年轻作家前来书展分享。

  本地文化历史讲座系列邀请曾主演《寻秦记》的明星古天乐、以及丁新豹和邱健恩分享已故武侠小说作家黄易的作品。心灵励志讲座将有香港游泳运动员欧铠淳和前不久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港人吴俊霆分享经历。

  国际文化村与首届运动消闲博览

  书展的“国际文化村”共有26个国家及地区参与,包括由意大利、波兰、德国等国家首次组成的“欧盟馆”,以及新加入福冈县、鸟取县等11个县市的“日本馆”,各区将展出当地书籍,呈现当地文化。

  首届香港运动运动消闲博览也将于7月21日至25日与书展同场地举行,现场设有室内攀石、健身工作坊等免费体验活动。

  去年的香港书展吸引超过102万人次入场参观。周启良表示,期望今年的人次能有所突破。(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