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香港综合经济竞争力全国第二

2017年06月27日08:23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6月26日电(记者 李焯龙)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日前共同发布新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综合经济竞争力方面,香港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26日建议,香港应重视科技创新作用,构建新型全球都会。

  报告对内地294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进行了排名,香港在“宜居竞争力指数”及“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均高居榜首,但在“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位列第二,连续3年屈居深圳之后。

  资料图:6月25日,“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纪念--华灯闪烁耀香江”大型传统扎作花灯展暨文化传统亲子工作坊在中环举行,展出传统民间扎作花灯。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26日,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举办《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香港发布会,倪鹏飞获邀出席并讲解香港城市竞争力的最新分析结果。

  倪鹏飞表示,全球发展出现了新趋势,科技创新正全面影响世界。香港需认清全球经济格局变化,通过进行调整定位并构建新型全球都会,重点打造“金融+创新”的核心功能。

  倪鹏飞认为,香港的独特优势在于金融和科技发展良好,同时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希望香港能站在新的高度再出发。香港应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扮演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