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场四成活鱼来自孙中山故里

2017年06月27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6月26日电(记者魏蒙)26日4时,天未放亮,在广东省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铺锦养殖场,已是一片繁忙。“我们每天这时都要开始捕捞,中午装船,下午就可以到达香港码头,赶上当地的晚市。由于采用了新技术,我们供香港的鱼,可以保持至少30小时的鲜活。”该养殖场技术主管欧志明自豪地说。

  这样的基地,在孙中山故里还有44家。作为内地最大的供港澳水产品淡水养殖基地,目前,专供港澳水产品的养殖面积超过3万亩。这些基地每天出口量超过100吨。香港市场四成活鱼来自中山。

  黄裕源是中山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安全监管科负责人。“每批活鱼出口前,我们提前一周抽样检验,同时,对出口运输全程实施封签管理,避免交叉感染。”他说。

  中山市专供港澳的农副产品不仅仅是活鱼。过去20年,该市已累计供港食品、农产品15万批次,水产品48万多吨、蔬菜3.3万吨、活猪25.7万头、活禽5000多万只、各类深加工食品21.5万吨。今年1—6月,中山供港食品农产品5826批次。其中,鲜活水生动物及水产品21378吨、蔬菜2469吨、鸡10万只、各类深加工食品10808吨。

  “对供港食品农产品。我们实施的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管,所有供港水产养殖场的鱼苗、饲料均来自备案场。同时,我们还帮助辖区内龙头企业运用国际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检测实验室,提高自检自控能力。此外,我们在近5年来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检测技术研发,购置先进检测设备,提高了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监控水平和检测能力。为内地供港食品农产品提供了检测技术支撑。”中山检验检疫局局长吴春景说。

  据介绍,该局已简化出口鲜活农产品申报验放流程,实施电子签证、转单,全程无纸申报、查验、通关,24小时预约报检和绿色通道政策,做到了当天报检当天出证。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