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20周年:从维港两岸到横街窄巷的喜庆与期盼

2017年06月29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8日上午,位于港岛的香港中央图书馆里,正举行“风情丝路彩墨香江”当代名家作品展和香港、内蒙古两地摄影比赛暨联展。逾百幅书画作品及300多幅摄影作品汇聚一堂,呈现艺术家眼中的丝路之美,以及内蒙古和香港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

  一幅名为《香港之美》的作品摘得摄影比赛桂冠。照片中,维多利亚港上空烟花绚烂绽放,岸边市民翘首观望。作者许有达说,维港有着不同的美,也是最有香港特色的美。大家对回归纪念日都非常期待,希望香港明天会更好。

  在27日晚的九龙尖沙咀海边,在国旗、区旗和紫荆花图案“灯光秀”的映衬下,维港另有一番别致风韵。不少大厦亮起“祝贺香港回归20周年”字样的电子屏,静谧浪漫的维港又添得几分喜气。

  临近7月1日,从维多利亚港两岸到横街窄巷,节日的喜庆氛围愈加浓郁。从各大商场和街市飘扬的国旗和区旗,到道路两侧灯柱上悬挂的“20周年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彩色小旗;从穿梭于港岛大街小巷的叮叮车上五彩缤纷的庆祝海报,到数百项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演出和展览,整个城市都在迎接这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日子。

  在中环,一座高约9.5米、宽5.3米、重达500公斤的大型传统花灯,吸引不少香港市民及游客驻足观赏。

  据了解,这座花灯完全由手工制作而成,共使用超过4500支竹篾、500米纸、40匹绢布,制作时间超过半年。主体花灯周围,还放置着一些色彩鲜艳、形象逼真的小型花灯,如赛马选手、紫荆花等。

  花灯展负责人夏中建表示,花灯展是给香港特区20岁生日特意准备的礼物,意在展现回归20年来香港的发展进步,如香港回归后体育事业得到国家大力支持,香港运动员还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奖牌;香港最古老的轨道交通和最先进的高铁体现了时代变迁;而具有香港特色的跑马花灯,则凸显了香港积极进取的精神。

  民族舞剧《孔子》、粤曲群英荟、“青葱再出发”青年音乐节、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合唱大汇演……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执行主席郑耀棠表示,今年由于社团报名积极,确定有500多项庆祝活动,远超往年。

  还有不少内地艺术团赴港举办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与香港同胞一起庆祝回归纪念日。河南省精心挑选了歌舞、少林功夫、杂技等特色精品节目,参加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文艺晚会。

  香港市民王女士看完晚会后表示,最喜欢的是少林武功“二指禅”表演。“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欣赏中华武术,太震撼了。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真心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28日下午开幕的“创科驱动成就梦想”科技展,则是香港年青一代的“狂欢节”。当天中午,长征一号火箭实体和天舟一号1比1模型已在维多利亚公园足球场安装完毕,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布置不同展区的展品,“探秘九天”展区科普节目正彩排。途经维园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并赞叹不已。

  在科技展上,香港大学生设计的守护者防盗系统、香港中学生发明的具有自洁能力的神奇手柄纷纷亮相,还有数百个团队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机械人精英邀请赛”,以及炫酷的无人机表演等。

  最受欢迎的则是三位航天员杨利伟、景海鹏和陈冬与香港小学生的交流活动。主办方透露,开放报名几小时内就有数千名小朋友报名,由于场地限制,只能以抽签方式决定。

  香港中学生吴浩龙是个“航天迷”,之前参加“我的太空梦”征文比赛,一举摘下高中组冠军。吴浩龙说,他从小学就开始思考如何探索星球,现在神舟飞船多次升空,人类离梦想正越来越近。

  “过去曾参观过其他科技展,看到多个火箭模型,但这次可以看到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真品,真的迫不及待!”他说。

  “这里面有街坊窄巷,还住上了一个岁月神偷;用努力建起举世奇葩,更相信自我有身价……你爱她,我爱她,燃亮着火花。让美丽香港,新添光辉年华;让美丽香港,拓阔世界空间;让我们继续脚踏每步,传承着过去叫世间惊讶,这是我家……”

  这首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而创作的粤语歌曲《香港·我家》,在香港的电视台、交通电台、公交电视上循环播放,活泼轻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让大家会不自觉地跟着哼唱几句。对于香港更美丽、未来更光辉的期盼,更在每个人的内心流淌。(参与采写:张雅诗、殷晓媛、王小旎、王欣)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