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胡逸山:“一国两制”将维护香港长期稳定和繁荣

2017年06月29日08:20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新社吉隆坡6月28日电 (记者 赵胜玉)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2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将维护香港长期稳定和繁荣。

  资料图: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骆云飞 摄

  他指出,作为一名马来西亚华裔,深为充满政治智慧的“一国两制”设想的提出感到自豪。“一国两制”是中国智慧与现实的完满结合,为世界各国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范例,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贡献了智慧。他指出,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不仅能保障香港持续稳定和繁荣,更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岸统一打下坚实基础。

  胡逸山认为,香港各界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中央政府对“一国”的几乎不可动摇的坚持,也应该充分认识到,中央政府落实“一国两制”的决心;而中国内地也应该意识到“两制”对香港乃至中国内地的持续繁荣的无可取代的贡献。但他指出,“一国两制”中,“一国”是根本,是基础,只有在“一国”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两制”,唯如此,“一国两制”才能在香港顺利实施,才能保障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

  6月27日,游客参观香港金紫荆广场并留影。金紫荆广场开始布置鲜花,香港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气氛渐浓。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他说,香港从过去到现在以至可预见的未来,都是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国经贸交往的重要窗口。尽管中国目前已经十分开放,与世界各地的交往也比以往有了更大的进步,但是香港的作用仍无可替代。

  他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在中国内地经济高速发展30年后重新定位带来了新的机遇。他希望香港能够背靠中国内地,面向东南亚以至全世界,成为“一带一路”的“超级中转站”,充分发挥在区域以至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