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海南如何让香港市民吃上“放心菜”

2017年06月29日09:07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海南是中国冬季瓜菜生产的重要基地。今年以来,海南口岸共有20多个品种、960多吨蔬菜原料经海南检验检疫局产地监管由东莞、深圳等地的企业供应香港。据统计,自2008年至今海南口岸累计供应香港市场蔬菜原料逾15万吨。

  如何让香港市民吃上海南“放心菜”?中新社记者日前探访生产基地,采访了监管部门。

  澄迈县永发镇排坡洋蔬菜基地是海南供港澳蔬菜基地之一。记者日前在该基地看到,大棚内生长着绿油油的叶青菜,还有挂着须的玉米和刚长出小苗的苦瓜。

  澄迈惠民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泉告诉记者,旗下四个基地的瓜菜从播种、种植、灌溉、施肥到采摘,生产全过程都统一标准化,产品有自己的商标品牌。

  基地大棚悬挂着“本基地执行GAP管理标准”的牌子。许泉介绍说,示范基地通过GAP认证(即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产品,可以从操作层面上落实农业标准化,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内在品质和安全水平。

  “产品从种苗培育到上超市货架,都有标准化流程,这样才能保证品质。”许泉说,供港蔬菜有椒类、瓜类、叶菜类等品种,合作社的瓜菜产品包装上都有二维码,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产品的产地、种植、加工时间都会立刻显现。合作社的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是产品质量的最大保障,产品信息可追溯是第一层保障,第二层保障是可通过种植基地可追溯系统平台即时监视基地所有瓜菜的种植、采摘、施肥等实况。

  据了解,为确保供港澳蔬菜的安全卫生,国家质检总局于2007年下发有关通知,要求自当年10月1日起,所有供应港澳蔬菜必须来自检验检疫备案的种植基地,随后又出台了《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

  目前,海南共有供港蔬菜备案基地7家、6280亩,种类涵盖椒类、豆类、瓜类等。

  海南检验检疫局表示,在日常监管中,检验检疫部门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加强对种植、加工和储运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提升检验监管效能;督促企业按规定开展供港蔬菜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原料基地自主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加快提升企业自检自控水平,并结合企业质量保证水平和诚信记录,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切实从源头上确保供港蔬菜质量安全。

  近年来,海南已搭建“政、检、企”三位一体质量监管体系,共同确保海南供港蔬菜质量安全。目前,海南检验检疫已实现从基地到出岛的全过程控制监管。

  文昌鸡是海南传统四大名菜之首。2006年10月,活文昌鸡首次成功登陆香港市场。据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统计,自2006年到2016年,该公司累计供港活鸡80万只。海南龙泉等品牌文昌鸡也相继获准供港。

  按照供港活禽养殖企业注册登记要求,海南检验检疫局对供港活禽注册养殖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对鸡苗来源、饲料来源、疫苗来源及药物使用严格把关,确保供港活禽从“鸡苗入场”至“离境查验”实现全过程监管;对供港活鸡实施批批抽样检测,严格禽流感抗原和抗体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供应香港市场。(付美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