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20年口岸大数据折射时代变迁

2017年06月29日15: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回归那天下午,我正好来到罗湖口岸准备接班,看到大楼上悬挂的五星红旗时,内心的激动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站在罗湖口岸的桥头,谭伟干对记者说。

  谭伟干服务于香港入境事务处。1997年,他在罗湖管制站,也就是内地熟知的罗湖口岸,为往来深港两地的旅客查验证件,后被入境事务处委派到香港多个管制站工作。20年后,他又回到了罗湖口岸,任香港罗湖管制站总入境事务助理员,协调关口的出入境工作。

  谭伟干见证了罗湖口岸20年的变迁。“这20年口岸变化太大了,可以说是沧海桑田。”谭伟干对记者说。

  据香港入境事务处统计,1997年,每天有超过15万人次通过罗湖口岸出入香港。到2016年,虽有其他新口岸分流,但仍有日均超过22万人次经由此口岸出入香港,居众口岸之冠。

  如今的罗湖,已不见当年谭伟干随身携带的小铁箱。“里面装着大大小小十余个不同的印章,盖在不同类型的旅客证件上。”

  2013年,香港启用可快速打印的入境标签,取代了原本需要至少花费1分钟的人工盖章程序。但这也远远不能满足每日大量旅客的通关需要,谭伟干和同事们坐了十几年的柜台逐渐有了高科技替代品。

  早在2004年,香港入境事务处就在罗湖管制站首先推出3条“e通道”。通过指纹识别等科技手段,香港居民或已登记的访港旅客可自助办理过关手续,只需约20秒,就可以在“e通道”完成验证程序。

  记者在罗湖口岸入境大厅看到,20年前谭伟干工作的柜台,如今已被崭新的“e通道”代替,再也听不到“砰砰”的盖章声,取而代之的是自助通道的开关闸门声。

  据香港入境处统计,截至2016年底,设于香港各出入境管制站内的“e通道”数目已增至595条,“e通道”总使用人次超过13.78亿。

  不仅口岸通关能力加强,效率更高,而且沿着深港边界,陆路口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在已有的罗湖、落马洲(皇岗)、文锦渡和沙头角4个陆路口岸的基础上,2007年,深圳湾和福田(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口岸开通。此外,莲塘口岸也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18年完工。加上机场等各个口岸,往来旅客可以选择最便捷的方式往返港深两地。

  回归20年来,从各个口岸出入香港总人次由1997年的1亿余人次,大幅上升至2016年的接近3亿人次。

  沿着边境线建立的水路口岸像拉链一样将香港与深圳连在一起,两地正逐渐实现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大通关格局,每天经两地口岸通行的物流也同步快速增长,让两地经贸往来更为频密。

  深圳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深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701.4亿元人民币大幅攀升至2016年的6961.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2.8%。

  而这20年里,两地经贸合作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从过去高度依赖“前店后厂”的加工生产模式逐步转向“以加工贸易为主,一般贸易和物流仓储齐飞”的格局;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过去在对港出口中占主导地位的低价劳动密集型产品比重大幅下降,高价高质的机电产品比重明显提升,两地产业及消费结构升级带动贸易平稳快速发展。

  深圳口岸也是香港市民食品的重要来源渠道。据统计,深圳关区供港鲜活产品的货值从1997年的69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6年的237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达6.7%,其中蔬菜、水果年均增速均超过10%。

  看着罗湖口岸熙来攘往的旅客,谭伟干说:“再过20年,应该又不一样了,就算退休了,我也会常回来看看的。”

  [责任编辑: 李志强]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