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冯永:打造香港成为创意工业的中心

2017年06月29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创意香港助理总监冯永
创意香港助理总监冯永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王晓霞)从20世纪70年代起开始即在香港从事电视电影工作的“创意香港”助理总监冯永,日前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追忆起当年的工作状态时使用的是“无中生有”这四个字。“我们当时无论是拍电视剧还是拍电影,就是从空气里拿过来一个点子,然后转化成文字写成剧本,再拍成影像。就这样将一个虚无的东西慢慢变成一个实体,而且这个实体东西还可以创造价值”,在冯永看来这种生产方式特别适合缺乏资源且租金昂贵但不乏人才的香港。

设立于2009年的“创意香港”办公室,隶属于是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旨在推动香港创意经济的发展。工作范畴涵盖电影、电视、音乐、设计、建筑、广告,数码娱乐、出版印刷八个方面。

创意源自于人的思维,创意方面的人才开发和人才培训就显现得尤为重要。冯永介绍,“创意香港”所推行的“创意自由计划”、“香港电影发展基金”等都是以培养人才为目的设计出来的。其中“香港电影发展基金”囊括融资计划、首部剧情电影发展计划和电影制作计划三个不同的项目,为有创意而缺乏资金的电影人提供不同程度的资金和平台支持。在“首部剧情电影发展计划”中脱颖而出并获资金支持的影片《一念无明》和《点五步》近期在金马奖和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上频传佳绩,令人鼓舞。

为推广香港电影品牌,“创意香港”每年在港都会举行香港娱乐博览展、香港亚洲流行音乐节和设计营商周等国际化大型活动,与此同时积极把握机会“走出去”,努力把产品推向国际。

然而这个“走出去”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去年参加伊朗国际电影节时,冯永就遭遇了尴尬。他发现因文化差异以及电影欣赏口味的不同,从香港带过去的商业大片并不受欢迎,反而香港功夫片的拍摄技巧引发当地电影人的好奇,这也让冯永意识到除去产品之外,“经验和能力”也能出口。于是冯永当即向伊朗电影人发出邀请,“明年请来香港参加娱乐博览,我让你看看如何拍一个动作电影”。今年3月伊朗电影人如约而至,冯永也在中环最热闹的地方为他们近距离展示了一番香港的动作片制作流程并把这一过程制成短片。今年4月,冯永再赴伊朗,协同武术指导和特技人员一起在现场播放短片并进行现身说法。“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他们了解香港在动作特技以及视觉特技制作方面已经达到国际的水平。”

在谈到跟内地之间的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时,冯永感慨万分。CEPA签订之时正是香港电影业下滑陷入困境之际。CEPA的签订让合拍片享有国产片待遇,可以在内地进行宣传和放映。“这个推动对香港和电影工业都颇有裨益。内地的年度票房总数也从此前的10亿跃升至去年的600多亿。”而说起两地电影人的区别时,冯永认为香港电影人在创作和创意方面更有优势但缺乏内地电影人对历史等宏观题材的把握能力,两地电影人可施展所长、互为弥补、共同提高。

在包括冯永在内的内地和香港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下,华语电影的整体水平能否提升,中国电影品牌能否真正走向世界,业界拭目以待。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