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广州成立

2017年06月30日08: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6月29日电(记者刘宏宇)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9日在广州成立,并发布了该院首部大湾区研究报告。该研究院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港澳办、广东省社科院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共同发起组建。

  “‘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最大制度优势。”该报告认为,“一国两制”和三个独立关税区为对接国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制度安排。自由港、特别行政区、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在大湾区的制度叠加效益扩大了贸易和产业合作的选择面。

  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由珠三角9个城市、香港和澳门组成,呈现发展空间大、经济密度小、发展速度快等特征,与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等世界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在面积、人口、GDP规模上都可等量齐观。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GDP总量已达到1.36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旧金山湾区,接近纽约湾区水平;出口贸易额约是东京湾区的3倍以上,区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是世界三大湾区总和的4.5倍。

  “粤港澳大湾区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巨型门户枢纽。”报告发布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邓江年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须创新区域合作机制,以利益共同体为目标,以提供覆盖全区域的公共产品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区域的软硬发展环境,实现粤港澳的共同繁荣。

  “打造高端新型智库,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通过“政府+媒体+金融+智库”的方式深化粤港澳合作,为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推广东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任编辑: 刘阳 ]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