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广东严格监管供港食品助推内地农企加快供给侧改革

2017年06月30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6月29日电(王攀 李霄)广东检验检疫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广东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供港食品农产品近400万批、3000多万吨,对供港食品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及加工企业实施检验检疫监管达到7万多人次。

  “目前每天有500多辆货车、10多艘船只满载着各类鲜活食品农产品运往香港,为香港700多万人提供每日饮食之需。”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孟传金表示。

  他说,香港回归20年来,广东供港食品及农产品数量逐年增加,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也不断提升,“供港监管模式”的创新也推动着内地农产品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介绍,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是供港食品的主要来源地,各类鲜活食品农产品约占内地供港比例的60%到90%。当前,每日经广东检验检疫局供港的冰鲜冷冻家禽约16.5万只,水产品190多吨,蛋品约15万个,鲜奶50多吨,蔬菜1600多吨,活猪2700多头,活水生动物175吨,以及包括数十个品种、总量1000多吨的深加工食品,年均批次达27万批,重量150多万吨,货值近23亿美元。

  目前,广东对供港食品农产品实行从“田间”到“口岸”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对所有供港食品农产品原料养殖基地实施注册备案制度。广东检验检疫局还先后研发应用了供港活禽电子管理信息系统、供港活猪“电子耳标”管理系统、供港蔬菜溯源管理系统等,将检验检疫监管、检测、通关数据以及种植和养殖的相关数据都通过网络数据平台实现无缝隙监管。

  “对供港食品农产品质量的严格监管不仅保障了香港市场的需求,而且推动了内地食品农产品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和规模化发展,并引领培育出一批具有较高质量水平的食品生产企业。”孟传金说,不少供港食品企业重视质量竞争,成功转型升级,不仅在香港市场占据优势,并且因优质安全的口碑逐渐为内地消费者所熟知和追捧。

  他认为,供港食品农产品监管经验对于提升内地食品农产品供给质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地企业全面引入国际先进标准及管理模式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落实‘三同工程’,即境内境外市场同一生产线、同一标准、同一质量要求,推动内地食品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满足内销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 刘阳 ]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