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居港大熊猫的“港漂”生活:懂三语 会憋气 喜香气

2017年06月30日08:41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大熊猫的视觉不好,但是嗅觉和听觉很好。”照顾两代居港大熊猫18年的香港海洋公园动物行为及环境丰容经理吴乃江对记者说。

  佳佳、安安和盈盈、乐乐是中央政府分别在香港回归两周年和十周年时送给香港的礼物。两代大熊猫抵港后一直居住在海洋公园,成为连结香港与四川的某种象征。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香港特区政府捐款100亿港元,援建190个项目。其中,23个是卧龙的项目,总援建金额15.8亿港元。为表感谢,卧龙“中华大熊猫苑”和都江堰熊猫基地目前免费向港人开放。

  与乐乐一样,安安也喜欢香味。吴乃江忆述,有次安安扔下竹子就跑,不停望着游客区。工作人员看视频画面都紧张,不知道发生何事。他去到现场才知道原来安安是被一位外国女游客身上的香水味吸引。这件事启发他们用气味来训练大熊猫的行为。

  训练大熊猫,令它们学会与生存环境共融,这是吴乃江的工作常态。大熊猫在家乡听惯了四川话,刚到香港时对护养员说的普通话根本不搭理。于是,他们只能模拟四川师傅教的川音呼唤大熊猫,另一方面加入动物训练元素,借用铃铛等工具,令大熊猫快速认识他们,并逐渐适应他们讲话。现在,居港生活的大熊猫都能够听懂粤语、普通话和英语的指令。

  佳佳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吴乃江记得,曾经设计一个天平,两边挂着装有食物的圆球,佳佳第一次找到圆球里的食物吃掉后,发现天平已经将圆球弹上去,第二次它就学会了用前后脚抱着球不让它动。

  大熊猫的学习适应能力也强。吴乃江告诉记者,以往它们在四川习惯吃甜的窝窝头,到香港后需要转吃高纤维饼干。刚开始还给大熊猫混着吃,但逐渐就减少窝窝头的比例。到最后,直接喂食高纤维饼干,大熊猫也不介意了。

  吴乃江也用了类似的方法让大熊猫吃药。他曾经让它们试了四十几种不同的蔬菜水果,以便知晓各种味道,后来再把药物混合在食物中。“食物的多样化对医疗很有帮助。”他说。

  佳佳、安安来港的时候已经是老年熊猫,无需准备繁殖,于是护养团队专注于护理工作。吴乃江使用现代训练理念,成功让大熊猫自愿参与量体温、采血、照B超、照X光等医疗行为。

  他用了60天的时间训练佳佳、安安,让它们学会憋气3秒照X光,不过随着器材变得越发先进,第二代的盈盈、乐乐已经不需要憋气就能完成这项检查。“采血、X光区域的门是打开的,熊猫可以走的,它愿意和你一起。”吴乃江说。

  悉心照料取得成效。佳佳是全球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它2016年去世时38岁,相当于人类的114岁。而今年31岁的安安目前也是全球最长寿的雄性圈养大熊猫。

  长年照顾居港大熊猫让吴乃江对它们各自的性情了如指掌。“安安比较怕丑,佳佳就比较霸道点。安安有时被佳佳欺负。盈盈乐乐则是调皮的猫,到处走,活动量很大。”它们不高兴时就低着头不理你,开心的时候摸它耳朵后面会靠着你,特别是安安,它还会把身体蹭过来让你去接触。

  吴乃江已经在香港海洋公园工作39年,当时知道香港将迎来大熊猫时,他主动申请加入护养团队。他表示照顾大熊猫让自己更加懂得尊重生命,而他的工作就是让所有动物都在它们的生活环境活得开心。(记者 曾平)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