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着力打通大桥、高铁、机场“三个连接” 香港渐入“超级联系人”角色

2017年06月30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邱诚武
邱诚武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王晓霞)“港珠澳大桥香港部分的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通车之后,珠海和香港两地间的陆路车程将从目前的4小时缩短至40分钟。”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日前在接受媒体联合时对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进展进行了介绍。他将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建设及机场第三条跑道系统并称为“三大连接工程”,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建设好这三大工程,以发挥香港“超级联络人”的独特作用。

被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连接香港、澳门、珠海三地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自2009年开工之日起每一步进展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大桥全长55公里,建成通车后将对港、珠、澳三地之间的客运和货运带来巨大的便利,将有利于香港通过陆路向广东、广西以及海南等内地其他省份的拓展延伸,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都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广深港铁路香港段全长26公里,预计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建成通车之后将并入国家整个高铁网络,把香港跟内地16个主要的大中型城市密切连接起来,大大缩短从香港到内地的交通时间,为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将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发展。

作为全球航空枢纽城市,香港机场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邱诚武表示,香港国际机场目前的双跑道系统的客货载运量一两年之内就会超出饱和,急需建设三跑道系统以增加机场容量——该系统工程已于去年8月启动,预计将耗时8年。邱诚武表示,在每天都有密集的航班起降的环境里进行跑道工程并非易事。且除建设跑道外,还需新建航运大楼,无人驾驶列车系统以及高速行李处理系统等,“差不多等于在现在的机场旁边新建另一个机场”。三跑道系统建成后,香港的客运处理量预计将从目前的每年7000万提升至1亿,货运处理量从每年400万吨增至900万吨,可对提升香港经济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邱诚武认为,香港可凭借互联互通的航运枢纽优势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并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对内,香港的航班跟内地40多个城市连接通畅;对外,香港已与世界范围内的67个国家签订民航协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多个。在此基础上构建出的以香港为中心、联通国内外、方便快捷的航空网络不仅为“一带一路”的参与各方提供了交通往来的便利,同时也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地位。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