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相信自己 相信香港 相信国家

本报评论员
2017年07月0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短短3天行程中,习近平主席反复传递的是坚守方向、踩实步伐,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强意志,是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的坚定信念。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是香港回归20年来活力依旧的根本原因,也是香港走向更美好明天的动力源泉。

  春耕夏耘,万物生长。回归20年来,香港这颗南海明珠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中介,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今天的香港生机勃勃、风采依然,这是“三个相信”最坚实的现实基础。

  20年来,香港两次与金融风暴正面遭遇,曾经历非典、禽流感来势汹汹,也曾有过失业率上升、收入增幅下降。然而,背靠内地、拥抱祖国,勤劳聪慧的香港同胞奋力打拼,每次都能履险如夷。再往前追溯,国家的改革开放,让“香港制造”摆脱瓶颈、迈向广阔市场;而从直接投资内地到输出管理模式,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同样不可替代。一起紧握机遇、一起拓展商贸、一起携手经历……“一起”成为香港回归20年来最重要的关键词。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就是相信我们共同走过的道路、共同书写的历史。

  风雨同舟,香港与内地心手相牵、血脉相连。1963年香港水荒,4天才能供水一次。中央政府调集1万多人奋战11个月,让东江倒流83公里,送去源头活水。1991年华东水灾、2008年汶川地震,香港馈之以爱心;为奥运健儿欢呼,为航天成就自豪,香港注之以深情。“情同两手一起开心一起悲伤,彼此分担总不分我或你”。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就是相信我们同根同源的血脉、相信我们血浓于水的深情。

  今天的中国,正走向国际舞台中央。以“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世界,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共筑繁荣,“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祖国的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的机遇所在。从即将推出的“债券通”,到呼之欲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中把握机遇,香港必将书写新的发展传奇。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就是相信未来、相信明天。

  “自信好要紧,应该放开胸襟,愿望定会一切都变真”。习近平主席用这句歌词激励香港同胞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毋庸讳言,香港也面临着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可能难以在一朝一夕间解决。但我们深信,“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背靠祖国内地巨大的市场、丰富的机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势能,有把小渔村锻造成大都会的拼搏精神,香港同胞不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而且能够继续在国家发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祖国,让我们一起为圆梦聚力、为复兴加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2日 03 版)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