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热议习主席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然
2017年07月03日02: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和视察香港期间的重要讲话,持续引起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舆论指出,“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习主席的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张和方法,为香港发展拨云驱雾、指路立牌。港人应该珍惜“一国两制”优势,把握机遇,与国家一同发展。

  香港《文汇报》在社评中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宝贵经验,深入剖析香港存在的问题和面对的挑战,正本清源,切中肯綮,开出良方,为香港发展指明方向。香港各界应深入理解、领会、践行。

  社评指出,习主席向香港社会和港人明确宣示,中央政府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变,决心不会动摇,一锤定音,掷地有声,香港市民可以放下心头石,“‘一国两制’会变”的杂音可以休矣。习主席在一系列讲话中提出“四个始终”,对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三句赠言”,对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四个表率”。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张和方法,为香港发展拨云驱雾、指路立牌。

  《大公报》社评认为,习近平此次访港,标志着“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区将进入一个发展新阶段、迈上一个新的起点和台阶。未来特区包括政府施政、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都应按照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四点意见加以落实和推行,只有这样“一国两制”才能更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特区也才能向前迈进、再创辉煌。

  《香港商报》社评说,习主席在港发表的多场讲话内容明确,指向清晰,抓住实质,具有强烈的针对性,为香港今后的发展和工作指明方向,给出了行稳致远的操作指南,全社会应该要深刻体会,认真思考,切实践行。社评说,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减少“泛政治化”内耗,是香港获得突破的不二法宝。在国家经济强劲发展的快车上,中央已为香港预留了座位。“苏州过后无艇搭”,香港虽有家底,但也经不起折腾,习主席的提醒,说到港人心里去了。

  香港《经济日报》文章在解读习主席讲话时表示,过去20年,香港一直有国家政策支持。摆在眼前明显的契机不少,经贸上例如“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又如人民币国际化、“债券通”等。“未来机遇众多,香港宜主动出击。”

  《明报》社评认为,中央乐意协助特区政府促进社会和谐,帮助香港克服民生经济挑战,然而对于“港独”和其他有损国家主权安全的行为,则绝对不会容忍。社评续说,坚持“一国两制”是香港唯一出路,“港独”“自决”主张只会令香港陷入死胡同。该报指出,习主席来港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高屋建瓴,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一些提法和意见具启发性,香港各方若能深入思考、深刻领略,正确看待问题,作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应对和处理,可使香港在踏入回归第21年的首日开始,重新出发,走上再创辉煌之途。

  《头条日报》社论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的三个目的中,“祝福香港”和“体现支持”表明中央长期挺港的政策不变,在国家高速发展下,香港只要抓紧机遇必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否则不进则退。

  对习主席在香港发表的重要讲话,香港各界人士热烈回应、高度评价,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提出了国家对香港的希望,表达了对香港的支持,港人应该珍惜“一国两制”优势,把握机遇,与国家一同发展。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在习主席乘专机离开香港后对记者表示,习主席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断,有利于香港社会凝聚共识,激励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自觉融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壮阔征程中。

  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清楚表达出“一国两制”中“一国”是根与本的概念。港人应停止内耗、熟读基本法,支持新特首、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特区政府前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显示他对香港有很大期望,亦表达国家如何看待香港未来,值得社会反思如何做得更好。

  香港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认为,“港独”并非香港主流,希望随着香港发展,这些杂音可以降低。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清楚提到香港的历史、与祖国的紧密关系,这是对小部分人提出“港独”、歪曲对祖国的认识而作针对性响应,加强青少年宪法及基本法教育,可加深年轻人的国家认同和爱国情怀。

  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说,我对习主席讲话有非常深的感受,因为他抓住了香港现在的教育工作尤其是青年人教育工作的关键。未来特区政府应该从推广国民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的角度着手,把青年工作大幅度提升。

  (本报香港7月2日电)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