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助力香港青年圆梦 促进深港互联互通

深圳前海再送惠港“大礼包”

钱  雯
2017年07月03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0后香港青年陈升,2015年带领团队入驻深圳前海,成为首批在前海创业的香港团队。创业不到一年,团队就获得了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日前,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在香港举办开发开放座谈会,陈升作为港人港企代表出席,直言自己“当初选择了前海,回想起来非常幸运”。

  以政策促产业,以产业聚人才。以2012年国务院批复22条前海先行先试政策为起点,前海陆续推出系列惠港政策,为港人港企打开了极具吸引力的发展空间——青年圆了创新创业梦,企业赢得发展新机遇。在当日的座谈会上,前海管理局又一次“更新”惠港利港政策,五项“礼包”拟于今年下半年陆续落地实施,令与会的逾百家港企倍感振奋。

  香港青年前海圆了创业梦

  2015年,陈升成立了前海学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以及建设进口零食电商平台,现公司估值达8.2亿元人民币。

  “香港的初创团队,‘北上’创业首选之地就是前海。”回首创业路,陈升说,前海赢在为创业团队提供的良好硬件和软件环境——场租减免、拎包入驻、专项资金扶持、全方位的融资支持……更赢在这里有独特的“港人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就像是一个‘小香港’。”

  正如陈升所言,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来到前海放飞就业创业梦想。前海多种措施并举,鼓励香港青年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的创新创业。梦工场累计孵化的187家创业团队中,87家为香港团队。超过50%的创业团队已经取得了天使轮、A轮甚至C轮融资,单个团体获得的最高投资额度为人民币7亿元。

  专业人士找到事业新平台

  4年前,香港税务学会前会长龚永德等18人通过考核测试,成为首批可在前海提供专业服务的香港注册税务师。他在接受合格证书时说:“我对未来在深圳前海执业充满信心,也期待为前海发展和深港经济融合出力。”

  如今,龚永德担任中国区副主席的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自2013年在前海设立机构起,四年间已帮助许多港资企业落户前海,而这些港资企业对前海的总投资额已超过人民币5亿元。

  大开发大建设中的前海,为众多香港专业人士大展宏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前海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香港注册税务师、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专业人士可在前海直接执业。此外,前海还将包括港籍人才在内的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率降低至15%,通过税收优惠进一步吸引人才集聚。

  跨境金融造福港企

  2013年,恒生银行成为首批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银行,并于同年5月在前海落户了首家外资银行支行。2016年9月,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前海开业,成为内地首家港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标志着深港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连续发布的支持前海金融创新政策中,24条与香港金融业直接相关。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也以CEPA协议为框架推出系列举措,支持前海扩大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

  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跨境金融”是前海深港合作的一大亮点,实现了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前海在跨境金融方面持续耕耘建设,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五大惠港政策下半年落地

  日前在香港举行的前海开发开放座谈会上,前海管理局发布了包括供应链协同出口、“保税+实体新零售”的保税展示交易、检验检疫便利、港资独资国际船舶管理、深港国际海员管理与服务等5项前海惠港利港最新政策。

  其中,供应链协同出口政策将帮助港企拓展内地航运市场,为从事供应链服务的港企发展内地贸易提供便利,助力香港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窗口和核心枢纽;深港国际海员管理与服务政策则将为香港航运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进一步拓展深港服务贸易范围,有效促进前海和香港航运要素资源的互联互通。

  2012年,国务院批复前海金融、财税、法律、人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22条先行先试政策,要求前海打造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加快实现香港服务业与内地市场的对接。

  近年来,深圳及前海大力推动惠港政策的滚动创新。据统计,前海争取到的惠港政策已达118条,覆盖金融创新、法治环境、企业审批、口岸通关、检验检疫、人才发展等多个领域,为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政策基础。

  “前海的地理位置和基础建设等‘硬环境’越来越好,法治和管理制度等‘软环境’也越来越靠近香港、越来越国际化,这让人非常高兴。”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说,香港人在前海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前海与香港应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继续互利互惠、错位发展,谋求共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