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债券通有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17年07月04日08:22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7月3日电 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下称“债券通”)开通仪式7月3日上午9时在香港交易所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窗口,一方面有利稳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有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她强调,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扩大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2014年及2016年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2015年落实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到今天开通的“债券通”,都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香港金融业发展带来机遇。

  林郑月娥说,“债券通”开通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揭开新篇章,对两地来说是一项互惠共赢的计划。

  她指出,“债券通”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一带一路”策略的推展、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及内地债券市场获纳入国际主要固定收益指数,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债券通”开通后,“北向通”先上线试运行。对此,林郑月娥表示,会密切留意计划的运作情况,并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