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家:债券通扩大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联通覆盖面

2017年07月04日08:24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张晓曦)内地与香港“债券通”于3日正式落地,其中“北向通”宣布上线运行。多位内地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通”是与国家金融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高度关联的重要措施,是继内地与香港股市完成互联互通后,资本市场联通覆盖面的再扩大,亦将补足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的短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指出,“债券通”正式开通后,海外投资者将可通过香港这一与国际对接的资本投资渠道,投资内地债券市场;而内地债券的发行、交易是以人民币计价的,海外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香港的平台,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实际上扩大了人民币在国际投资领域的应用,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余凌曲表示,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在逐步提高,“沪港通”、“深港通”偏重股票交易,“债券通”则是在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已有渠道以外,外资进入内地债券市场又多了一条新通道。且相比而言,内地的债券市场比股票市场更具吸引力,内地不少的养老基金、保险基金等,实际上更青睐债券投资,而内地股票市场仍存在波动性大、与资产配置目的不吻合等问题。

  从资本市场来讲,余凌曲认为,“债券通”的开通将使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联通覆盖面更加广泛,从长远来说,更可能衍生出新的内地与香港在资本与金融市场服务全球、特别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内地很多机构可通过“债券通”面向全球投资者发债,并可进一步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企业等也通过“债券通”发债。这样既可以扩大债券市场的生态圈,又能借此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等的参与。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指出,“债券通”有利于把内地的资金引入香港市场,有利于内地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发放债券来筹措资金,有利于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总体上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均为利好。

  陈广汉表示,就亚洲地区来看,香港的债券市场发展多年来一直比较滞后,“债券通”的开通将有利于补足香港的这个短板,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

  此外,多位专家在受访时指出,“债券通”开通后,香港要重视与内地尤其是与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合作。专家认为,香港如果只是“单打独斗”,实际上难以与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相抗衡。香港与深圳的资本市场连接方便,又可互为补充,如果两地可以“融为一体”,双方的实力都将大为增强。(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