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债券通”开局喜人 冀为两地市场注入全新活力

2017年07月04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7月4日电 (吴玉洁)继“沪港通”和“深港通”后,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揭新篇章。7月3日,两地之间“债券通”的“北向通”在香港交易所上线试运行。开通首日交易活跃,共达成142笔交易,成交70.48亿元,境外机构投资热情高涨。对这一两地金融市场往来的全新渠道,香港多家主流媒体给予高度赞誉并纷纷发表评论,对“债券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文汇报》、《星岛日报》、《东方日报》等香港多家主流媒体,今日纷纷以大篇幅报道“债券通”的开通启动和首日成交情况,高度评价“债券通”为两地金融市场注入的无限活力。

《星岛日报》文章《债券通首日成交70亿 冀五年拓至五万亿》引述穆迪大中华区信贷研究与分析副董事总经理锺汶权的分析称,债券通有助于提高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为纳入全球债券指数做好准备。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流入内地债市的北向资金会逐渐增多,而在一年后,估计将有更多国际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境内债券或是增加配置。

《香港商报》在评论文章《北向通再添港市活力》中指出,一方面,“北向通”的敲定通车是内地资本账户对外开放的里程碑,全球投资者可以通过该新途径投资于市值达68万亿元人民币、全球第三大的内地银行间债市;另一方面,“北向通”也为香港市场增添新的活力,境外投资者规模相当可观的资金可直接在香港落盘、询价,并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这无疑是给香港市场带来滚滚活水,预计未来5年有望吸纳8000亿美元资金投资内地债市。

文章还强调,开放债券市场,有利于人民币成为真正国际货币,吸引更多元化及长期投资者,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应对汇率波动的能力。同时,“债券通”开通会增强中国于在岸债市的定价权,吸引到更多外资流入在岸债市,扩大中国债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强化中国的话语权。

在3日的开通仪式上,香港特区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债券通”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对于两地来说是一项互惠共赢的计划。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窗口,一方面有利于稳步推进内地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对此,《大公报》评论《善用“一国两制”优势 激发经济发展潜能》中提出,“债券通”顺利开通既是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更充分体现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文章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内地资本帐有序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提速,香港既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又日益成为内地与国际之间的重要桥梁,相信在此环境下,金融业将继续成为香港未来的经济亮点。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