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债券通”为香港金融业发展助力

2017年07月05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下称“债券通”)7月3日正式开通。继“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揭新篇章。多家香港媒体7月4日纷纷对此发表评论,强调“债券通”为香港金融业发展助力。

  香港《大公报》在社评中指出,“债券通”机制下的“北向通”顺利开通,可视为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香港金融业升级转型。香港本地与海外机构投资者可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揭开了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新一页,从股票市场延伸至债券市场。

  文章强调,一旦条件成熟,预期“南向通”也会适时开通,内地投资者也可参与香港债市,这将倒逼香港加大拓展债市的力度,完善金融基建与丰富债券产品,改变“股强债弱”的局面,朝着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进发,香港金融业可望更上一层楼。

  香港《商报》在评论中指出,“债券通”启动,正是“一国两制”下,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举措。内地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内地债市获纳入国际主要固定收益指数,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下,“债券通”首允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其深远意义和广阔商机无须赘言。

  文章说,有机构预计,未来5年“债券通”有望吸纳8000亿美元的资金投资内地债市。对香港来说,这不仅意味着牢牢占据了联通国际投资者与内地债市的有利先机,有望吸引大量全球资金来港,也能借机弥补自身在债市发展上的短板,全方位发展多样化的资本市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汇点上,香港再次展现了独特的魅力。

  文章续指,事实上,国家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已为香港带来了众多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中央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扩大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2014年及2016年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2015年落实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都是中央支持香港金融发展的里程碑式举措。

  香港《文汇报》在报道中指出,“债券通”的开通,进一步开拓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鼓励更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在香港推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虽然“债券通”初期只开通北向交易,但互联互通、双向流动是发展大趋势,南向业务必将适时开通,为香港的债券市场带来新的资金、新的投资者和新的业务机遇。

  文章续指,“债券通”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它把通往内地资本市场的大门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打开,提供一个更直接投资到境内债券的渠道,将为全球资产配置带来新的格局。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