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苏港双向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2017年07月05日14: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江苏省商务厅5日通报,今年前5个月,江苏与香港实现双边贸易106.5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互利互赢、强强合作效应持续释放。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截至今年4月,香港在江苏累计投资39582个项目,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42.6%,高出第二来源地33个百分点。而拥有金融、资讯、人才优势和国际市场认可度的香港,亦成为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平台。

“1997年,江苏仅有1个赴港投资项目,苏企协议投资20万美元。到今年5月底,江苏累计赴香港投资项目共有1351个,苏企协议投资186.2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量的23.3%和33.8%。仅今年1—5月就有项目59个,苏企协议投资6.6亿美元。”马明龙说。

回首苏港合作历程,不少案例成为双方加深经贸合作的经典呈现。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徐工(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将其作为集团海外产业管理和融资平台,再投资收购德国施维英有限公司52%股权,在印度投资专用设备制造业生产基地。

从200平方米的空调销售店,发展为全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苏宁云商成长路上留下与香港企业合作、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的多个印记。2009年12月,苏宁以3500万港币收购香港家电连锁前三的镭射电器品牌、22家门店网络及业务,迈出向外扩展第一步。如今,香港苏宁销售规模稳居香港电器连锁首位。

香港,不仅成为江苏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香港服务”“香港智慧”也为江苏制造转型升级加码助力。

南京市江宁区一家服装厂旗下一女性内衣品牌风格曾长期传统,香港新一代品牌顾问李永铨的设计团队通过市场分析,帮助企业进行品牌诊断和重新定位,锁定年轻女性为目标客群,以全新设计重燃品牌生机。

苏州道乐达文化创意公司早就关注香港首席彩灯设计师邓崇放的创意设计作品。经过接触,双方达成邓崇放原创“笑笑蛙”系列动漫形象及内地彩灯代理授权业务。道乐达公司总经理段富银说,双方将进行5—10年的深度合作,邓先生团队负责产品创意,公司则买断版权进行市场推广。

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对外开放优势明显;香港是亚洲经贸枢纽,汇聚了服务业的一站式服务,“一带一路”给苏港合作展示了全新画卷。

“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为香港、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者提供基建融资服务。江苏也成立了‘江苏企业国际化基金’和‘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马明龙说,借助既有平台,创新方式,苏港聚焦融资环节开展互利合作舞台广阔、机会无限。(记者刘巍巍)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