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立法会答问会:50亿港元教育资源启动

2017年07月06日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日首次以行政长官身份到特区立法会出席答问会,并公布50亿元(港元,下同)教育新资源的首阶段建议,涵盖专上、中小学、幼稚园及特殊教育,共8项措施,预计涉及每年约36亿元。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天上午,林郑月娥在答问会上表示,教育是大众非常关心的议题,也是培育人才的关键。因此,特区政府投放资源在教育上,是对未来意义最大和回报最高的投资。

林郑月娥称,考虑到香港教育界当下面对的问题,她在选举政纲中提出即时增加每年50亿元的教育经常开支。过去3个月,她聆听教育界不同持份者的意见,持份者普遍同意,应按缓急优次,优先落实部分措施。

专上教育方面,林郑月娥指出,目前政府资助的学士学位课程名额,不足以满足所有达到入读大学最低成绩要求的中学生。这些学生中,部份人会选择修读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他们面对沉重的经济负担。

对此,林郑月娥建议,由2017至18学年开始,向在香港修读合资格院校开办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而成绩达标的学生,提供每年3万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同时向在内地升读合资格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两项资助料约3.9万名学生受惠。

中、小学教育方面,由于社会和家长对学校的期望日渐提高,教师的工作日益繁重,林郑月娥建议,由2017至18学年起,公营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的“教师与班级比例”划一增加0.1。以一所30班的学校为例,学校将增加3个常额教席。预料可实时令全港学校的教学编制增加2350人。

林郑月娥还建议,向学校提供每月2.5万元经常现金津贴,加强所有公营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的信息科技人才。预料能创造约1000个与信息科技相关的就业机会。

幼稚园教育方面,政府下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林郑月娥提出两项优化建议,包括由2018至19学年起,每年调整与幼稚园教学人员薪酬相关的资助,不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作为调整基础,改为按每年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作调整。

林郑月娥强调,教育是竭诚尽心的事业,单靠钱的投入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增加教育经常开支的实时行动,只是她计划中为下一代改善教育的第一步。

林郑月娥透露,政府仍然会继续在8个范畴作进一步研究,推出相关措施,包括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检视课程安排、加强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和世界视野、提供学生多元发展机会、推广职专教育等。

她表示,教育的成功,有赖所有关心下一代的人共同努力。期望此教育新资源运用方案能获立法会议员支持,让财务委员会在暑假休会前通过相关拨款,配合在2017至18新学年开展部分措施。

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教育新资源措施汇集了教育界各持份者的集体智慧。期望与持份者一起落实各项措施,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环境,以及培育多元人才阶梯。(记者 李焯龙)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