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罗海雷:一位在京港人的20年亲历

张晓曦
2017年07月09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我从青年时代就长期往来内地与香港,是驻内地的港商。长期作为两地之间的经贸使者,这是我看待内地与香港问题的价值。”罗海雷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罗海雷说,作为一个香港人,自己有幸参与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大部分过程,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与太太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北京工作、生活,一家人目睹了国家变化。

他第一次出差到北京是1984年。当时到北京工作的港人不多,外商进入内地之前,一般又先到香港、聘请港人协助他们与内地机构打交道。

罗海雷回忆:“上世纪80年代,内地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还相对落后,对外信息亦缺乏。参与内地贸易的香港人,不只是因为好的待遇,很多人是特别希望能够帮助祖国尽快走上现代化之路。”

来到内地的多年间,他成为两地发展、交流的一位见证者与参与者:协助达成英国对华一笔重大政府软贷款支持项目——江阴长江大桥上部结构项目;成立公司并与中国海油研究中心签订软件开发项目;参加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罗海雷还曾派驻广州6年。走南闯北的生活,也让他更贴近实际、更立体地看待国家的历史、社会问题以及当下的发展、面临的挑战。

罗海雷说,初到内地时,接触一些问题会觉得困惑,但随着生活体会的深入,很多问题他都能理解。“国家真的太大了,而且不同地方的人,在饮食、甚至思维方式上,都会有所不同。但大家在互相包容,也都拥有强烈的爱国心。”

在他看来,“中国”是个复杂概念。一方面,它面临的问题很多,各方面仍有待学习、进步;另一方面,几十年来,国家变化之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之快,又是很多人过去不曾预测到的。

今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罗海雷认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总体是好的,但“一国”的概念需加以强调。“没有‘一国’,就没办法谈‘两制’,不能忘记‘一国’是‘两制’的根本。”他指出,香港在发展中也有自身面临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更灵活,坚持“一国”的大方向不变,香港可以利用“两制”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罗海雷也谈到现在的香港青年。他表示,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眼界的年轻人,看待问题有所不同。“我是特别鼓励香港年轻人多些往内地跑、发现机会,而且不只是去一线城市,还要到二、三线城市去。”

罗海雷说,香港特区政府应该多为来到内地读书的香港青年今后就业、发展提供指导,“这些年轻人对香港和内地都有所了解,要让他们更好地发挥所长。”

他相信,回归20年来,香港人自身仍有很多优势,包括做事认真、灵活,具有创新意识,对西方和内地都较为了解等等,这也是他几十年来经验的总结。

罗海雷希望,香港及香港年轻人,能够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了解内地、与内地合作,共同面向世界“走出去”。(记者 张晓曦)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