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祖国“第一旗”旗手教我踢正步——香港小学生走进国旗护卫队军营

2017年07月12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7月11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在纠正香港小学生的站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右手大拇指弯曲,其余手指握紧成一个平面,平放胸前,左手往后拉,起步……走!”

古色古香的故宫午门前东朝房,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营房。11日,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来自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学习团的百名香港小学生,在这里和祖国“第一旗”的旗手们进行了亲密接触。

烈日下,国旗护卫班的8位士兵对香港的小朋友进行了简短的“军训”。从立正稍息到正步走,老师们教得耐心仔细,小学生们学得有板有眼。

营房门口有一个鞋架,上面摆满了护卫队训练磨破的皮鞋,大家称它为“荣誉鞋架”。这一景象让香港道教青松小学的五年级小学生黎炜轩非常惊讶。

7月11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在纠正香港小学生的站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我觉得他们不论冬夏都坚持工作,很辛苦。”黎炜轩说,这一次能让国旗护卫队的旗手教动作,非常骄傲,回到香港后和同学们分享,“他们一定会很羡慕我”。

“这次体验我学到了军姿、步伐,非常值得。” 刚结束训练的香港方树泉小学学生邓佳旸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回到香港要告诉小伙伴们,军姿不是随便模仿出来的,要通过认真学习。没有亲身体验过就不知道那份辛苦和开心。

虽然只是一个下午的互动,香港小朋友们却对国旗有了更深的认知。黎炜轩表示,国旗不单是一面旗帜,更象征着国家。

“以前对国旗的感觉是一片红,上面五个星星,现在明白它的意思,代表的是国家很团结。”邓佳旸说。

7月11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在给香港小学生讲解站姿要领。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香港小朋友们还和旗手们有了一个约定:下次到北京来看升旗。当记者问,看升旗要凌晨起床,怕不怕辛苦?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不怕”。

“旗手们日晒雨淋的,更辛苦。我想看一下升国旗的场面是多壮观。”方树泉小学的文泳谊说。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学习团于7月9日在北京开始为期5天的研学行程。他们还将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讲座,并参观雁栖湖、航天城、清华大学等。

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是由香港教育局和三联书店联合举办的一项知识问答比赛,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举办三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学习团的成员包括从全港26个参赛学校中选出的100名小学生和11位老师。(记者 李寒芳)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