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三届“香港高峰论坛”举行 探讨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

2017年07月12日09: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三届“香港高峰论坛”1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及东盟国家多位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及专家学者,分析东盟区域经贸合作前景和机遇,探讨香港在促进区域合作中的角色定位。

  此次论坛以“创新思维 迎新机遇”为主题,来自新加坡、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国的部长级官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了区域合作发展。香港将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独特功能,带动周边地区在贸易、投资、商务往来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越南工商部副部长高国兴表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香港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为东盟国家的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发展提供诸多便利。

  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认为,对未来经济发展而言,创新、创意产业及初创企业的发展将是重要的推动力量,香港在这些方面的发展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新加坡将加强与香港在该方面的合作。

  泰国商务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拉蓬表示,香港在区域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可促进泰国与东盟各国在基建、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构建全方位开放和国际关系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将为香港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香港应抢抓机遇,深化“一带一路”发展,特别是与周边国家及地区的合作。

  林郑月娥期待,东盟与香港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推动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应进一步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引领区域经济迈向全方位深化合作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指出,商务部将加强与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信息互通,优化合作环境,在基础设施互利互通、开展自贸协定谈判、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使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香港企业开拓更广阔的空间。(记者 丁梓懿)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