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近半受访家长在孕前没做好家庭财政预算

2017年07月12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投资者教育中心11日公布的“家长理财状况网上调查”显示,香港家长普遍没有为生儿育女做好财政规划。近半(47%)受访家长在怀孕前没有做好家庭财政预算,也欠缺长远规划;过半(53%)受访家长缺乏信心备有足够储蓄和资源以应付子女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需要。尽管如此,许多家长每月花费至少3,000元(港币,下同)在子女的课外活动,不少家长更花费逾5,000元。

  该调查于今年5月进行,访问了402位年龄介乎18岁至49岁并育有12岁或以下子女的香港父母。近半(47%)受访家长承认怀孕前没有清楚了解家庭的财政状况,也并未周全考虑如何支付怀孕期的开支以及供养子女的日常花费。仅三成受访者有定期储蓄的习惯,但却欠缺清晰的储蓄目标。近五分一(17%)受访家长表示当时见步行步,待子女出生后再作打算。

  逾半没制订长远理财规划

  过半(53%)受访父母没有制订长远理财规划,对应付子女的教育或相关开支缺乏信心。16%受访父母表示会待子女年长后才部署教育基金。尽管如此,家长继续为子女安排课外活动以投资未来。约半数家长每月花费至少3,000元在子女的课外活动,当中35%每月更花费逾5,000元。整体而言,家长于子女的课外活动平均每月花费3,306元。

  调查反映有47%受访父母已制订详细的理财计划,当中大部份(75%)表示有信心能够应付子女的未来教育及生活开支。多数家长(71%)依赖储蓄以应付教育费用,投资股票(52%)和买保险(51%)也十分普遍,子女较年长的家长则倾向选择长期金融产品。

  忧经济影响子女未来生活

  调查发现不少家长担心社会经济因素会影响子女的未来生活水平、社会流动机会及经济环境。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表示,生活成本高涨,很多育有年幼子女的父母仅着眼应付日常生活开支。他说,该中心鼓励父母应作长远规划,为未来而储蓄以更好地应付家庭所需,因为随着子女踏入不同成长阶段,面对财政需求将会随之改变,父母必须定期检讨以调整预算和储蓄计划。

  调查又显示,绝大多数(86%)受访家长认同学习理财规划和金钱概念对子女非常重要,71%受访家长表示父母肩负教导子女理财的最大责任,但41%受访家长仍未付诸实际行动。

  谈及对子女理财教育方面的忧虑,许多家长认为难以教导;部分父母担心夫妻间在子女理财教育上意见分歧;有些则忧虑会过分溺爱子女,对他们有求必应。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